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行业> 正文

英德红茶英石旅游文化节将于9月28日开幕

A- A+ 2016年9月14日17:31 新浪广东 评论

2016中国英德红茶、英石、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品红茶、赏英石、游英德,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又将启动。今年9月28日至10月5日,2016中国英德红茶英石旅游文化节将于英德市举行,本次文化节为期8天,将迎来全国各地的红茶、英石、旅游及文化等领域的企业与嘉宾。

  据介绍,本次活动内容涉及2016年英德市茶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红茶、英石、旅游展览展销,英德市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中国英德红茶英石旅游摄影作品展,擂茶、茶艺、自制英石盆景,主题晚会等一系列活动。此次主会场设在英德市区体育馆,同时还设立积庆里红茶谷、中华英石园、宝晶宫天鹅湖酒店3个分会场,分别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

  红茶是英德的支柱产业之一和地标品牌

  英德是中国红茶之乡。种茶历史可追溯到距今1200多年前的唐朝。1959年,第一批英德红茶问世,之后,大批量投放国外市场,并以独特的风味品质蜚声海外,可与印度红茶和斯里兰卡红茶相媲美。1963年,英国女皇曾在盛大宴会上用英德红茶招待贵宾,受到高度赞扬和推崇。英德红茶凭着“色泽乌润、条形紧直、香气高锐、茶汤红亮、滋味浓醇、甘美怡神、即可清饮又可调饮”等特点广受好评。近年来,英德不断提升种茶技术、制茶工艺,研发新品种、新产品,英红九号为其中佼佼者。英德现有茶园面积8万亩,2015年茶叶总产量4000吨,茶叶生产总值达15亿元。2016年,英德红茶品牌价值达14.54亿元。今年4月28日,广东·清远“英德红茶”推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英德红茶飘香人民大会堂。

  茶叶企业2012年全市有企业35家,2015年达到80家企业,增加45家。茶产业从事人员2012年约6万人,2015年达到10万人。茶叶产量2012年2928吨,2015年预计超过4000吨,增加1072吨,增产36.6%。茶叶产值2012年8.2亿元,2015年15亿元,3年产值增加6.8亿元,增长83%。红茶品牌价值2012年品牌价值8.51亿元,2015年12.77亿元,三年增加4.26亿元,增长50%。

  2013年10月,英德红茶再度获得“广东十件宝”旅游土特产。此前先后30多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10年英德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连续六年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2013年10月,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2014年10月,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同年,“英德红茶”品牌获得2015-2017年度中国茶业品牌馆品牌茶叶;并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将“英德红茶”列入第一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清单”备选产品。同年10月8日,该市积庆里茶园获国家农业部评为“2014中国美丽田园”。

  英石经济成为英德经济一大亮点

  英德是中国英石之乡。英石又称英德石,是经自然力长期作用而形成的石灰石。英德自宋代始开发利用英石,元代被列入“文房四玩”,清代被定为全国四大园林名石之一,与太湖石、灵璧石、黄蜡石齐名。英石玲珑峻峭,空透灵邃,大者可独立成景,中者可作园林景石,小者或堆砌假山盆景、或作案几石。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酷爱英石,提出英石的赏石标准为“瘦、皱、漏、透”,高度概括了英石文化的艺术特征。2006年3月,英石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同年5月,《英石假山盆景传统工艺》被列入广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英德作为英石的原产地,近年来高度重视英石文化的挖掘和弘扬,不断做大做强英石产业。2005年,英德被授予“中国英石之乡”称号,2006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08年英石假山盆景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石已成为英德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去年以来,该市全面推广中国英石电子商务平台,英石交易开启电商时代,英石不仅可以在全市开设的奇石场馆观赏,还可以在网上进行交易,成为传播英石文化、促进英石贸易的又一个新平台。据了解,英(奇)石年销售额近10亿元。

  关于英德

  英德市地处广东省中北部,面积5671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下辖24个镇街,现有常住人口110.4万。201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1.26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77.97亿元,增长5.3%;实现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5510元,增长10.1%。在2013年至2015年《广东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研究报告》中,英德连续三年位列广东省山区县(市)第二名。2016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14.46亿元,增长7%,其中,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33.96亿元,增长4.7%。

  英德还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古老的英州很久以前便凭借“古英州八景”、“古浛洸八景”等成为岭南的旅游胜地。英德拥有宝晶宫、地下河、碧落洞、观音岩等形态各异的溶洞,英西峰林、浈阳峡、石门台、天门沟等构筑了英德独特的山水文化。此外,作为悠久历史文化见证的各类文化古迹、革命旧址等,充实了英德的人文旅游资源。近年来,英德旅游品牌不断提升,荣获“广东省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市)”、“广东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广东最佳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等称号。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100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7.6亿元。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