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行业> 正文

广州首家肯德基天使餐厅成为残疾人就业体验基地

A- A+ 2016年5月17日10:51 新浪广东 评论

换装仪式上天使员工曾晓云妈妈为他戴上管理组领带

近日,如果你路过广州东峻广场你会发现这里有一家很特别的肯德基餐厅,它有一个很美好的名字叫“天使餐厅”。这里的全职员工中有50%残障员工,听障和智障并没有影响这13位天使体贴周到的为顾客服务。在这里,大部分天使几乎与普通员工无异,只有偶然看到他们使用着手语的时候,才会“暴露”天使身份。

天使餐厅主题墙揭幕

  19岁的湖南女孩朱梦飞是前台服务的天使员工,她总是笑容满面的欢迎顾客,用手语表达:“您好,我的耳朵听不见,请看餐牌点餐。”同时,她会引导顾客配合使用手写板迅速完成点餐过程。梦飞说:“当顾客知道我们是天使员工,都会很耐心很友善的对待我们,我们同样回报以真诚的笑脸,快速的服务。” 

  天使餐厅以爱护航

天使员工完成主题墙的最后涂色

  在餐厅里,平常人看来很简单的工作,天使们和管理组都要付出非常多的心血才能完成。例如一早开门营业的准备工作,消毒、扫地、摆桌椅、放垃圾袋这些琐碎小事情,天使员工总是记不住。后来,天使员工诗韵自制了一套流程小卡片随身带着及时提醒的方法很有效,于是跟大家分享,很好的解决了问题。

天使员工施瑞都在前台用手写板工作

  天使员工舒茵负责的是餐区的收盘和清洁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她不敢与陌生人沟通。餐厅经理李龙珍就经常给她做示范,并且告诉她顾客就象餐厅里的其他哥哥姐姐一样亲切。经过鼓励,舒茵一步步地克服心理障碍,不仅主动跟顾客打招呼,有时还会提醒顾客小心地面湿滑。

  前台点餐的工作,因为相对复杂,管理组特别把示范视频拍下来,一个个环节回放向天使们讲解,反复校准误差,一遍遍手把手地教。直到一个月后,天使员工们才基本能独立完成这个工作。

  每当看到员工的成长和家长感激的眼神,龙珍觉得大家的努力是都值得的。肯德基不仅仅提供一个工作岗位,还要帮助天使员工学习不同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习与人沟通,让顾客了解他们,让社会接纳自己。

  从餐厅变身为基地

  今天,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孔庆彪主任亲临现场感受这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在餐厅筹建之初,就得到了残联就业培训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不但输送优秀的培训学生到餐厅,还在设施设备改造方便提出了很多专业意见。现场,孔庆彪主任和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肯德基营运副总张进先生共同向餐厅经理李龙珍颁发了“广州市残疾人就业体验基地”的授牌。

  张进先生表示:“肯德基进入广州20多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企业社会责任,让消费者感受到一个有温度的品牌。随着就业体验基地的成立,天使餐厅将定期接待即将走上社会的残障青年来,帮助他们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融入社会。明天就是‘中国助残日’,在此,我们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残疾人就业,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关爱和扶持。”

  来自广州康复实验学校和广州市启聪学校培训学院的同学们和天使员工的家长们一起进行了店内参观。餐厅经理特别向大家介绍了改造后的设施设备。为了方便天使员工的操作,餐厅特别改造了炸锅,用高闪的视觉提醒弥补了残障人士听力上的不足;在总配区加装了电子吊屏,将前台顾客的点餐内容可视化,后台配餐人员就能对餐点一目了然;在洗手间加装了残疾人专用扶手,便于顾客和员工使用等,处处都显示出餐厅对天使员工的用心关爱。

  在餐厅里,嘉宾们都留意到一些特别的细节。例如那一面充满青春气息的主题创作墙,是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听障班同学们的精心创作;在不同的角落里,几幅漂亮的残疾人油画作品让餐厅更具艺术格调。天使餐厅将随时变身成为残疾朋友展示才艺的舞台。

  天使展翅高飞时

  曾晓云在“天使”中算是老大哥了。今年是他在肯德基工作的第14个年头。晓云是在出生后就被发现听力有问题。成年后,他先后在不同的工厂工作过。最后还是选择扎根肯德基。现在,晓云已经熟悉餐厅里的每一个工作岗位,对天使员工直接沟通指导。今天,他的妈妈来到现场见证他升迁成为组长的光荣时刻。曾妈妈给晓云亲手带上领带,看着儿子一身红色管理组制服精神帅气的样子,她动情地说:“谢谢肯德基用心培养晓云,让他在这里有很好的发展。他一直是很努力的人,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作为父母,我们也很放心。”

  在餐厅,天使员工们都有平等发展的机会。晓云的经历激励着其他人的学习热情,为自己设定更高的奋斗目标。阳光女孩施瑞都入职才8个月,她不仅笑容甜美人缘极好,而且勤奋好学,半年时间就晋升为训练员。为了有机会晋升成为管理人员,阿都报读了电大的行政管理专业,白天上班,晚上上课的日子忙碌而充实。天使们认准了一个事情就会专注努力地完成,只要给他们一个平台就能展翅高飞。

  手语:无声胜有声

天使员工曾晓云为妈妈送上加油早餐

  90后的餐厅经理李龙珍从去年一手筹建天使餐厅。为了更好的交流,从开始至今,她和管理组们都自觉地学习手语,从不间断,手机里还特别关注手语公众号随时查询。普通员工们同样也很努力地跟天使伙伴们学习手语,希望能够尽快的顺畅沟通。“你真棒!”“加油!”是员工间最常用的鼓励认同。

  每个管理组会分工对口不同的天使员工,随时关注他们的工作状态甚至情绪,及时发现问题协助解决。“员工的心理建设非常重要,包括普通员工也需要及时疏导,解决他们与天使员工相处的困难。我们是团队合作,一个都不能少。”龙珍说。“员工能够自在地沟通、快乐地工作,才会有归属感,愿意与企业共同发展。”

天使员工在主题墙前合影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员工们相处非常融洽,龙珍享受着与天使美食家们相约去尝鲜、与天使歌王相约去唱K等丰富的工余节目,这是被理解和认同的最好证明。龙珍看来,手语很特别,无声胜有声。而她跟“天使”们的奇妙之旅,才刚刚开始。她将有机会见证天使们越来越精彩的人生!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