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由荔湾区科工商信局(旅游局)、荔湾区文联、广州荔湾发布共同主办的2017年广州美食节荔湾分会场暨第十届西关美食节正式开锣。此次美食节的主题是——“品味西关,西关美食匠心之旅”。开幕式上,荔湾区精心打造的纪录片《至味西关》将在多平台同步上线,将西关美食秘诀娓娓道来。

  品美食赏匠心,纪录片《至味西关》上线

  美食节现场,纪录片《至味西关》mv在多个平台上线。这部“舌尖上的荔湾”邀请了导演罗率带团队走进西关,挖掘美食故事。从现场了解到,《至味西关》共5集,从得闲饮茶、市肆美味、百味鸡先、中西和合、粤菜江湖等五个角度介绍西关味道,既囊括了广州人喜闻乐见的西关美食,也聚焦名厨大家的工匠精神,真正走近了西关街坊的生活,道尽“食在广州,味在西关”的含义。

《至味西关》纪录片《至味西关》纪录片

  纪录片有年近百岁的长者出镜,也有年轻的新西关人贡献力量。据介绍,本片MV就是00后西关仔囡的原创作品,他们自发的写了这首歌,融合说唱形式诉说了对于家乡美食的喜爱,有观众看过MV后赞叹不已:“虽然他们跟专业的歌星还是有点距离,但是能感受到年轻人对西关的浓厚感情,我们看了也觉得很感动。”

  导演罗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以往美食节目相比,这部“舌尖上的荔湾”在人物角色的设定上更丰富,角色关系也更加多样。“我们希望通过多个角色的碰撞,以匠人故事,解读西关美食中深藏的匠人精神和手艺传承,解码西关这个广州老城区的历史和文化基因。”

  名厨工匠出镜,名食店掌门人揭美食秘诀

  美食节上,西关美食界的各路匠人均分享了他们在厨房里泡制美食的秘诀。广州本土写作的符号黄爱东西、纪录片《至味西关》导演罗率、中国功勋烹饪艺术家何世晃、一代点心制作大师关伟强、2017年广东省优秀南粤工匠邓伯秋、吴财记面店第三代传人吴锦云、开记甜品店第四代传人叶志玲等大咖针对“粤式点心的特点”、“对美食制作的坚持”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何世晃、关伟强何世晃、关伟强

  街坊现场试吃,美味西关小吃尝不停

  美食节正式启动后,更是有白天鹅经典卤味、芝麻糊红豆沙等传统广式糖水、外焦里嫩的炸云吞等各家大厨亲手送上的美食大礼,供在场街坊免费品尝。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财富论坛将在广州举行,希望西关美食能够成为世界认识广州爱上广州的新窗口,同时相信广州将以美食语言打动世界,以美食文明来形成中华文化软实力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