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隐隐于喧嚣繁杂的广州城里,有间菜馆名字叫做“有米坊”。老板是土生土长的常德人,他只希望延续对家乡的那份情谊,也能够让在外的游子品尝到这份美味。

有米坊常德菜有米坊常德菜

  在人们记忆中的湖南菜大都香辣惹火,由此湘菜馆子也大多装扮得红红火火、人声鼎沸的模样。然而这家常德菜馆却自成一派,就连整体的风格如一股清流,清新寡淡,瞬间与众多的湘菜馆子区隔开来。它整体洋溢着loft风格,高大而开敞的空间,上下双层的复式结构,一不小心还可能会误以为是家有品质的咖啡馆呢。清新绿植焕发了整个餐厅的生命力,柔和的暖黄色灯光,让人心情平静,用餐变成一件愉悦的事情。

空旷而温馨的空间空旷而温馨的空间
黑、白、灰的高级感无处不在黑、白、灰的高级感无处不在
拾级而上,等待的是未知的美味邂逅拾级而上,等待的是未知的美味邂逅

  常德菜的内涵 不止于一碗米粉

  很多小吃,离开原产地就会失去魂魄。老板为此不惜从常德运回新鲜的食材,只为还原家乡的滋味。只希望用良心的出品,来慰藉每一个疲惫的灵魂。

  在爱粉的人心里,中国有两大嗦粉圣地,一是广西,而是湖南。然而,常德菜的内涵可不止于一碗米粉。都说湘女多情,常德菜既有火辣鲜香,又兼容了似水柔情。小火慢炖间蕴藏着常德人“一滚当三鲜”的饮食哲学。相比于其他鲜香咸辣的湘菜派系来说,轻辣少油的常德菜更适合广东的气候和饮食习惯,还能驱走冬季的寒冷。

  有米坊的钵子菜选择很丰富,常德钵子鸡精选刚刚下过蛋的老母鸡,老姜和鸡肉煸炒至出油,放入桂皮、干川椒、蚝油等调味小火慢煲,香气四溢,暖胃驱寒,吃上一口鲜嫩的鸡肉,不亦乐乎。

常德土鸡钵常德土鸡钵

  秋冬自是适宜进补季节,羊肉自古以来以滋补养身得到人们的厚爱。有米坊的羊肉钵,既有红烧的,也有清汤的口味。红烧羊肉钵软烂鲜美,汤浓酱赤,带着恰到好处的咸辣,非常下饭。而清汤羊肉钵则因地制宜,适合不能吃辣的朋友。清新却不寡淡,简约而不简单,反而能够品尝到羊肉原本的鲜味。

红烧羊肉钵红烧羊肉钵
清汤羊肉钵清汤羊肉钵

  这道石门肥肠钵,色泽红亮,肥肠软烂,香辣味浓。只要吃过一次,就会让你永生难忘。

石门肥肠钵石门肥肠钵

  除了钵子菜,作为依偎在洞庭湖畔的常德厨子做起鱼来也是得心应手。翘嘴鱼的做法介于煎炸间,外焦里嫩,鲜美无比,让人忍不住多夹几块。而干锅鱼杂,更是滋味独特,是以鱼鳔、鱼籽、鱼白等鱼杂为主要食材的一道菜品,回味细腻悠长。

干锅翘嘴鱼干锅翘嘴鱼
干锅鱼杂干锅鱼杂

  永州血鸭,红彤彤里满是活色生香,这道菜道出了常德菜的精髓。鲜嫩的鸭肉鸭血,佐以姜蒜辣椒,有滋有味,食之心旷神怡。

永州血鸭永州血鸭

  三肥七瘦的上等五花肉,在厨子的手里幻化出极致美味的当家肉,咸鲜微辣且豉香味十足,口感嫩滑,肥而不腻。

当家肉当家肉

  腊猪蹄炖莴笋,整道菜炖得如此软烂,口感非常绵软。莴笋可以说是入口即化,吸收了腊猪蹄释放的浓郁饱满的汤汁,满满胶原蛋白,非常美味。

腊猪蹄炖莴笋腊猪蹄炖莴笋

  五花肉炖雁鹅菌,雁鹅菌自带的清新乡土味道与五花肉的肥美狭路相逢,跳起了梦幻的华尔兹,融合成一道浓郁而微辣的菜品,让人想起热恋时心动的感觉。

五花肉炖雁鹅菌五花肉炖雁鹅菌

  最后,这里还有一个最平凡但不平庸的出品——有米坊最重视的“米”。有完美主义倾向的有米坊坚持着这么一个原则:“为他们提供米粒的土地,一年只需产一季的大米。”这样有坚持的一家菜馆,你如何能够不爱?

一年只需产一季的大米一年只需产一季的大米

  【店铺信息】

  店名:有米坊常德菜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汉溪大道东290号保利大都汇B5栋二楼(近长隆欢乐世界)

有米坊常德菜有米坊常德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