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期间,啤酒是不可或缺的饮品。中国作为啤酒消费大国,品质保证是消费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全球最大的百威啤酒生产基地——百威中国佛山工厂举办了一次“百威啤酒溯源团”体验活动,让全国媒体与啤酒爱好者们真切地参观了百威啤酒的生产流程。

  据介绍,百威佛山工厂是百威亚太北区最重要的工厂之一,年产能高达160万吨,承担了将近百威啤酒全球20%的供应量。百威佛山工厂拥有一系列高科技生产环节与设备,包括糖化车间、包装车间、品质检验实验室等,让啤酒的生产过程可控,质量稳定有保证。此外,百威啤酒的溯源体系非常细致,任选一瓶啤酒,在4小时内甚至可以溯源追踪到所用麦芽批次,啤酒的“前世今生”尽可掌握。

  百威亚太北区供应链及物流副总裁程衍俊表示,百威啤酒之所以拥有金牌品质,一切来源于工厂对高科技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引入,以及百威打造的智慧供应链。

百威亚太北区供应链及物流副总裁程衍俊在百威佛山工厂酿造日上致辞百威亚太北区供应链及物流副总裁程衍俊在百威佛山工厂酿造日上致辞

  糖化阶段:BRAUMAT+BPA智能系统双重把关

  如何确保每瓶啤酒风味和质量?秘密藏在糖化中控车间,这里拥有BRAUMAT系统和BPA系统两大“杀手锏”。

糖化车间糖化车间

  BRAUMAT系统是一个全集成控制系统,具有强大的批次管理和配方管理功能,被称为糖化中控车间的大脑;它实时监控在线体积、温度、电导率等信息,电脑自动化严格把控每一道工艺:系统上接近1500个阀门,只需鼠标一点,就能操作阀门的开关及开度。同时它又在生产过程对包括温度、时间等的各项重要参数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以保证每一瓶啤酒的质量和口味的高度稳定。

  BPA(啤酒过程分析系统),则负责实时记录生产工序中的数据:从原料、麦汁到最后的清酒,细至每一次阀门的开关,这些数据都将被精细记录和归档;设定除自动记录全生产过程步骤以及实际参数外,还可以自动报警,避免人为判断不稳定性。

  包装车间“黑科技”  过程实时质检

  即使每天灌装海量啤酒,百威佛山工厂也能有条不紊地保障每一瓶啤酒都安全高质,这源自包装车间的“黑科技”。百威佛山工厂拥有每分钟灌装速度从600瓶-800瓶不等的瓶装生产线,每秒钟至少完成10瓶啤酒的灌装和压盖。整个灌装状态全密封,从酒机出口到压盖仅需0.8秒完成,完全杜绝异物进入瓶子的机会。

  此外,百威佛山工厂采用尖端科技“EBI(电子验瓶机)”,啤酒灌装前,EBI将每个瓶子分成9个区域进行高速扫描成像,识别程度精确到毫米,任何不合格的酒瓶都逃不过它的法眼。灌装后及贴标后的啤酒需要经过“FBI(液位,盖缺陷,金属,漏气以及漏标检测仪)”的检测法眼,FBI会将灌装液位不足、盖子缺陷等缺陷瓶无情剔除。EBI+FBI被工作人员笑称为包装车间的处女座,吹毛求疵的他们容不下任何的缺陷。

百威啤酒从酒机出口到压盖仅需0.8秒完成百威啤酒从酒机出口到压盖仅需0.8秒完成
百威生产线的EBI电子验瓶机能识别出缺陷瓶并将其从生产线中自动剔除百威生产线的EBI电子验瓶机能识别出缺陷瓶并将其从生产线中自动剔除

  每一条包装线上都设有Line view/EIT(Full picture),对生产进行直播。不仅便于工作人员随时查看生产状态,在出现生产故障时也能随时回溯问题源头,确保生产设备在稳定、可靠的状态下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

  QA实验室:日均超6500个检测数据 

  参观完包装车间,QA实验室成为参观者们的兴趣关注点。 QA作为质量保证系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在物料入厂、生产过程中、产品出厂前按照严于国标的取样计划执行取样、分析和验证。QA对产品检测包含理化,感官,微生物,外包装质量四个维度,确保每一批原料,包材,以及200多道生产工艺的符合性。

  百威在先进检测技术应用中持续领先行业,该实验室每天平均输出6500多个检测数据,为品质保驾护航。当前QA实验室拥有一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 ,可快速、准确地鉴定啤酒中微生物,目前全国啤酒行业只有5家工厂的实验室具备该检测设备。

工作人员抽取样品在全自动啤酒分析仪上进行检验工作人员抽取样品在全自动啤酒分析仪上进行检验

  追溯到麦芽来源,任意啤酒4小时可溯源 

  为了在产品质量保障上做到万无一失,百威启动了“可溯源”体系,每一瓶百威啤酒都身负溯源码。凭借这小小的溯源码,在4小时内就可以追溯到一瓶啤酒从麦芽到成品的所有数据,不仅可以追溯到生产时间、在仓库的储藏仓位和天数等,还能一直追溯到运输麦芽进厂的车辆车牌号及供应商。

百威启动“可溯源”体系,可4小时追溯啤酒生产履历百威启动“可溯源”体系,可4小时追溯啤酒生产履历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张五九副院长当天也造访了工厂,并给体验团上了一堂啤酒“国标”课,他对百威生产线的严格遵循的国际VPO(voyager plant optimization)工厂最优化管理表示认可。此外,如何判断一瓶啤酒质量的好坏,除了专业检测和溯源手段之外,日常选购也有小诀窍,消费者可通过“看日期,看色泽、透明度及泡沫,闻香气,尝味道”的方式来判断啤酒质量的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