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下午,2019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金帆杯”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于广州中洲中心国茶荟二楼益武茶学院举行。大会宣布活动总决赛将于11月4日至7日在国茶荟举办,并于11月22日下午在2019广州(秋季)茶博会举办颁奖典礼及金奖选手汇报表演。

  据介绍,广东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是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承办,2019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组委会和广州国茶荟文化策划有限公司特别协办,广东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冠名,各相关茶叶组织等协办的省级一类竞赛项目。选拔赛已于10月8日-10日在广州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职业技能鉴定所圆满结束。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张黎明女士表示:今年广东茶艺师职业技能大赛进行了重大改革,进一步创新茶艺,重在提高竞赛质量、选拔精英。首次采用选拔赛形式,通过应知应会、茶样识别、指定茶艺三个环节综合全面的考核选手的技能水平。考核总分由高向低排序,排名前150名进入总决赛;严格控制进入决赛人数,优中选优;同时;对进入总决赛的选手进行赛前培训,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培训推大赛。推广以岗位练兵为基础的广东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广东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从2006年开始,十三年来为我省茶行业选拔了45名茶艺技师和 3000多名高级茶艺师,并有49名优秀选手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成为了提升我国茶艺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促进中华茶艺、茶文化交流进步,培养和选拔茶艺师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