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广州亚洲美食节已经告一段落,不过美食节的余温仍未散却。由致美斋冠名的“广州亚洲美食节精品珠江•亚洲美食文化长廊致美斋地标美食品鉴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亚洲美食地标”的第一站新兴家喻酒家,让品鉴团的团友们吃得可是“酣畅淋漓,大呼过瘾”。第二站在温祈福酒家设宴举行,带领品鉴团的团友们一探传统粤菜的美味!

  说起温祈福酒家,对不少老饕而言可能有种新鲜感,不过说起温祈福,对餐饮界人士来说可谓是如雷贯耳。被誉为粤菜泰斗的温祈福自广州酒家退休后,激情依旧,在2009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温祈福酒家,率领着一批在饮食行业打拼多年的专业管理人员与特级烹饪大师组成的优秀团队,经营着传统粤菜及喜庆筵席。虽然只有短短10年的历史,但是温祈福酒家早已成为了广州街坊口中相传的“排队”酒家。

  正因如此,在本次广州亚洲美食节中,温祈福酒家在广州市民与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认可下,入选了本次“亚洲美食地标”。而“满掌紫苏石螺”则被评为“亚洲地标美食”。

品鉴团团友们围观卢师傅烹调满掌紫苏石螺品鉴团团友们围观卢师傅烹调满掌紫苏石螺

  不少人认为,一道普普通通的炒石螺凭什么能够夺得“亚洲地标美食”的荣誉?“石螺虽然普通,但是一口下去,吃出的是儿时的味道,吃出的是中秋团圆家人相聚的喜悦。”品鉴团团友马先生一语道破了这道“亚洲美食地标”的本质。

  据总厨卢燕锋师傅称,满掌紫苏石螺脱胎于粤菜紫苏焖鹅与紫苏炒石螺,以紫苏为桥梁,将鹅与石螺的风味合二为一。选用鹅肉中最富胶质的鹅掌,以及来自山涧的石螺,借助秘制的汁酱,最大限度保持了两种食材的鲜香、色泽、浓度及最佳食用温度。“中秋时节,广东人的桌上肯定少不了‘紫苏炒田螺’,寓意‘五谷丰登’,然而近年来,随着污染越来越严重,田螺也越来越少,因此选用了来自山涧的石螺,少了一份泥味,多了一份鲜甜,加上新鲜紫苏叶,一口下去当然是儿时的味道!”卢师傅说道。

温祈福酒家总厨卢燕锋用致美斋调味料炮制菜式温祈福酒家总厨卢燕锋用致美斋调味料炮制菜式

  温祈福酒家的粉丝们都知道,这里是传统粤菜爱好者的天堂,一道道传统粤菜不仅有着旧时的味道,而且经过大厨们用心演绎,有着更胜传统的滋味,例如品鉴活动上的这道传统古法盐焗鸡。在广州,上至商区星级酒店,下至路边大排档,你都能发现盐焗鸡的身影。不过沿用古法炮制的盐焗鸡可不多见。

团友吃烤鸭吃得不亦乐乎团友吃烤鸭吃得不亦乐乎

  温祈福酒家的传统古法盐焗鸡用粗盐将整鸡封起,一同上桌,食用时则用锤子将盐敲碎,师傅现场手撕,此时你能发现丰腴的鸡汁慢慢地滴落盘中,而鸡油也散发着一股诱人香气,令人垂涎。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传统古法盐焗鸡用的是致美斋精心调配的盐焗鸡配料,不仅不会有过分的鲜味,入口是相当温和,咸味将鸡肉的鲜味带出,高雅之余又不失野性的风味,让人食指大动。

传统古法手撕鸡传统古法手撕鸡

  而另外一道子姜炒牛仔粒,同样也让品鉴团团友们吃得如痴如醉。区别于一般的黑椒牛仔粒,卢师傅拿出用致美斋9°糯米白醋王秘制的子姜爆炒牛仔粒,子姜口感爽脆,味道酸甜之余还带些许辛辣,让人无比开胃,配合着肉汁十足的牛仔粒,用来下饭,可以说令人满足至极。

子姜炒牛仔粒子姜炒牛仔粒

  当然,宴席上还有北京酥不腻烤鸭、美极游水九节虾、夏日八宝冬瓜盅、金牌芝士番茄、花雕鸡油蒸桂鱼、黄金脆皮炒饭、怀旧土鸡蛋挞等经典粤菜,让一众热爱粤菜的团友们直呼过瘾。

现场片起烤鸭现场片起烤鸭
现场片起烤鸭现场片起烤鸭
美极游水九节虾美极游水九节虾
夏日八宝冬瓜盅夏日八宝冬瓜盅
金牌芝士番茄金牌芝士番茄
花雕鸡油蒸桂鱼花雕鸡油蒸桂鱼
黄金脆皮炒饭黄金脆皮炒饭
怀旧土鸡蛋挞怀旧土鸡蛋挞

  温祈福酒家作为“广州亚洲美食节精品珠江•亚洲美食文化长廊致美斋地标美食品鉴活动”的第二站,可谓是让品鉴团的团友们“不辞长作岭南人”。资深读者梁阿姨开心地说道:“吃遍‘美食地标’,下一次品鉴活动,我还要来!”这句话,让在场的团友纷纷响应,空气中弥漫着欢快有美味的气息。期待下一站“美食地标”与“致美斋”继续擦出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