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热腾腾的白米饭,一个生鸡蛋,几滴酱油……喜欢煲日剧的朋友对这样的镜头不会陌生;而早在上个世纪的三十年代的“妈妈味道”的文学作品描述中,也有提到这种吃法—“母亲就拿炼好的猪油和日本万字酱油浇在热腾腾的京西稻煮的饭里,吃起来是甘、甜、香,别提多好吃啦”——这是台湾女作家林海音在她的代表作《城南旧事》中一段。

  5月23 日,世界知名的调味品企业,日本的龟甲万公司以“促进饮食文化的国际交流”为使命,再次来到以“食在广州”而闻名的岭南之都羊城,第12次走入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举办培养日本料理厨师的系列活动,介绍“和食”文化。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烹饪与健康系主任马健雄表示,餐饮行业要取得发展,作为首先学厨的学生就要有刻苦耐劳的精神。如果学生能够下定决心,朝着目标努力,专心学习,五六年应该可以取得一些成就。同时,作为一个厨师,也应该首先确立起自己的“素质”与“气质”。首先应该有大厨的格局。像日料大师学习正宗的日料和日本的匠人精神,就是确立这种格局的大好机会。

  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日本料理——“和食”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讲究食材原汁原味的和食,由于顺应了健康饮食的潮流,受到食客们的喜爱。作为美食之城的广州,拥有两千多家日料店,是和食消费的主力军。究其原因,除了羊城的经济繁荣催生出的饮食繁荣外,粤菜尊重食材原味的“求清鲜”特色,与日料的重头戏——“出汁”(高汤)如出一辙,因此对和食更容易接受和喜爱。

  说起龟甲万,本次活动的负责人——龟甲万公司海外管理部部长深泽晴彦先生介绍说:龟甲万公司是从日本千叶县的一个酿造酱油的作坊开始,经过350多年的磨砺,发展到今天在全世界有10家工厂、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

  本次活动,龟甲万公司特别邀请了日本著名的米其林星级餐厅UKAI集团的“和食”总管菊地刚总料理长一行,为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的烹饪系同学进行讲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UKAI集团的银座UKAI亭,因2017年曾经为日本首相安倍宴请美国总统特朗普提供服务而备受关注。

  菊地刚大师以“亲子盖浇饭”和“肉丸汤”两道基本的日本料理为例,为同学们诠释了和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在亲子盖浇饭和肉丸汤的菜谱和材料单上,显示了一个共同的内容:高汤加以酱油为主的调料部分。

  高汤,在日本叫做“出汁”,是用来给各种菜调味提鲜,是和食的精髓所在,也是日本料理的基础。“出汁”的旨味,即鲜美,加上一滴酱油,才能显现出它的精美。在日本,和食有着“始于酱油、终于酱油”的说法,讲究“一滴入魂”,像人体的“第二滴血”一样重要。

  菊地刚总料理长在与同学们一起动手调制日式高汤时,介绍说:这次使用的龟甲万酱油,原材料很简单,只有大豆、小麦、盐三种原料,不含任何添加物。龟甲万的纯酿造酱油酱香浓郁,既能烘托出不同食材本身的微妙味道变化,也是日本匠人精神和极简主义的极致所在。

  一、亲子盖浇饭

  1、主料(5人份):

  鸡腿肉300g、圆葱1/2个、三叶鸭儿芹适量(也可根据个人喜好,使用小青葱或香菜等)、鸡蛋5个

  2、日式酱汁料:

  高汤400CC、萬字本酱汁100CC、萬字纯酿造酱油10CC、白砂糖20g

亲子盖浇饭亲子盖浇饭

  3、烹饪方法:

  1)将鸡腿肉切成易入口的大小(每块大概12g);

  2)将半个圆葱,按照放射线状切成8等份;

  3)将所有酱汁料倒入锅中,煮沸后加入切好的鸡肉和圆葱;

  4)边捞取飞沫边将鸡肉和圆葱煮熟。确认味道后,旋转式加入打匀的鸡蛋;

  5)鸡蛋成型后,将浇头倒在盛好的米饭上,点缀上鸭儿芹即可。

  二、肉丸汤

  1、主料(5人份):

  鸡腿肉馅儿 160g、味噌6.5g、萬字纯酿造酱油 3.2g、姜末3.2g、鸡蛋22g、日式高汤32g、小青葱15g

  2、日式酱汁料:

  高汤450g、萬字本酱汁22g、盐0.5g

  3、配料:

  小青葱(切成2-3厘米)30g

肉丸汤肉丸汤

  4、烹饪方法:

  1)将鸡腿肉馅儿倒入盆中不停搅拌,增加粘稠度;

  2)加入除小青葱以外的主料,搅拌均匀。然后加入切成5毫米左右宽的小青葱,搅匀;

  3)将酱汁料倒入锅中煮沸后,将搅拌好的肉馅儿用调羹弄成易入口大小的肉丸放入锅中煮熟;煮熟后,放入碗中,加入高汤后,在上面点缀切成2-3厘米的小青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