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而中国饮食文化更是蕴含着丰富的艺术审美、饮食风尚和民族性格。有极具鲜明地方特色的传统八大菜系,也有中外结合的各类美食。国人对吃的讲究和热爱不言而喻。

  近年来,我国餐饮业呈多元化趋势发展,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式正餐占据强势主导地位,市场份额最高,占57%。西贝莜面村作为主营中式休闲正餐的连锁餐饮品牌之一,主打西北菜,从内蒙古发展到全国各地,深受人们喜爱。

  主打西北菜肴,推广莜面文化

  西贝莜面村是西贝餐饮集团旗下的主品牌,1988年,西贝餐饮在内蒙古临河创立,1999年来到北京,最终发展到全国各地。截止2017年12月,西贝莜面村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拥有200多家门店。

  西贝开创性地将返朴归真的西北民间菜肴,以及浓郁的西北地域文化完美结合。在为消费者提供美味食物和优质服务的同时,还将中国美食文化推向世界。

  在“2015年中国非遗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中,西贝团队将莜面美食和制作技艺向联合国官员、中国驻法国使馆人员、各国嘉宾进行了完美展示,为推动申请中国莜面文化加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做出了积极行动。

  精选优质食材,美味源于考究

  “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好的食材,又怎能烹饪出好的味道。”这是西贝人一直信奉的道理,西贝对食材的重视,是一种深植骨髓的执念。

  有人说,出了内蒙不吃羊,吃羊只吃内蒙羊。西贝的各式羊肉菜肴可谓一大特色,烤羊排、烧羊棒、烤羊腿、羊肉串……其原材料均来自于内蒙的草原羊。草原羊生长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中,肉质紧实,营养健康。每到羊羔长成的季节,西贝莜面村就会派专人到羊场选羊。平均每30头羊中,仅有一头符合西贝的标准。经过层层选拔,精选的50万头草原羊,成为众多西贝连锁门店中炙手可热的珍馐美味。

烤羊排烤羊排
烧羊棒烧羊棒

  除了羊肉菜肴,面筋也是西贝的一道代表性菜品。据了解,西贝面筋一年能卖1000万份,这样的业绩同样来自于对原材料的考究。西贝面筋取材于河套平原,那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促进了小麦蛋白质、淀粉的积累,面筋值高。河套平原的硬质小麦可谓面筋的上佳食材。

  打造“明厨亮灶”,严控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是千百年来,人们用生命与健康得出的警世之语。如今,食品安全已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西贝不断改进门店后厨,实施“明厨亮灶”的门店厨房策略,让从前“闲人免进”的后厨重地都一览无遗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打造真正的“透明厨房”。顾客来餐厅就餐,不仅可以看到设施齐全的洗手站,冰箱摆放的定位图,分色使用的刀具砧板,食物储存标签、试菜用具、清洁使用的毛巾分色管理以及空气消毒紫外设施,同时也能对厨房人员的仪容仪表,一次性手套佩戴以及每个菜品的整个制作过程一目了然。这种“明厨亮灶”的模式不仅有效监督着厨房的食品安全工作,更加深了门店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

  品牌口碑来源于品质,也来源于服务。除了对食材的考究和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西贝也有着“25分钟上齐所有菜品”和“不好吃不要钱任何菜品不满意可退可换”的服务原则,始终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心上,真正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菜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