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世界知名调味品品牌龟甲万公司邀请日本著名的米其林星级餐厅UKAI集团的“和食”总管菊地刚大师,在广东省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为广州的日料厨师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日料课。菊地刚大师以天妇罗、筑前煮等几道基本的日本料理为例,从浅入深、由表及里,为到场厨师生动地诠释了作为一个匠人,如何从细节入手将平常工作敬为每日修行。

菊地刚大师为广州日料厨师们授课菊地刚大师为广州日料厨师们授课

  在授课中,菊地大师强调,无论日料还是其他菜系,作为厨师,最重要的是把烹饪的基本功打好,重视细节。本次菜品中天妇罗所用的酱汁,是以龟甲万公司为中国市场特意研发的本酱汁调制的。这款新产品非常适合用来调制荞麦面汁、天妇罗酱汁等。菊地大师说,就算是有经验的厨师,在面对新的调味品的时候,也要经过不断的实验,而且还要根据不同的条件不断调整。这次在授课中给各位厨师介绍的菜品,也是菊地大师在日本试验过,并在到广州后又根据当地水质等实际情况调整过的。注重细节,不断磨练,这也是作为一个匠人所必备的素养。

菊地刚大师强调烹饪要注重细节菊地刚大师强调烹饪要注重细节
本次菜品中天妇罗所用的酱汁本次菜品中天妇罗所用的酱汁
本次菜品中天妇罗本次菜品中天妇罗

  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日本料理“和食”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活动的负责人,龟甲万公司海外管理部部长深泽晴彦先生表示,和食讲究食材原汁原味,顺应了健康饮食的潮流,因此深受世界食客们的喜爱。同时,深泽先生强调,饮食文化并没有好坏之分,重要的是通过地区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带来不同食材和调味料的碰撞,产生新的火花,创造新的美味。

菊地刚大使给广州厨师们授课菊地刚大使给广州厨师们授课

  深泽先生介绍到,在龟甲万的起源地野田地区,有很多的酱油作坊。在100多年前,野田众多酱油厂家中的8个家族实现了合并,并将原来200多个商标统一为龟甲万。龟甲万公司的训示中明确规定,企业为社会的公器,一定要与地域社会共生共存,而利益自会随之而来,从而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这也是龟甲万能够屹立350余年不倒的最大秘诀。

  深泽晴彦先生还介绍了龟甲万公司在美国的成功经验。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龟甲万预见日本国内市场酱油未来的销售走势将会变缓,于是决定进军海外,开发新市场。他们把最初的目标选定在北美。龟甲万在当地的营销活动不忘考虑了多方面的问题,包括不同地区消费者需求的差异,以及如何将健康、简单烹饪的方法和当地食物融合等。但这些考虑都不会偏离龟甲万最基本的信念,就是让龟甲万酱油令消费者的餐桌更丰富。龟甲万积极宣传美国人所喜爱的肉类和酱油的良好搭配性,美国人非常爱吃烤肉,龟甲万就开发了烤肉时腌制肉类以及蔬菜的酱料---TERIYAKI 照烧酱,在北美非常受欢迎。现在“照烧酱”已经不仅仅是商品名称,更成为调料品中的一个种类。

  深泽晴彦先生坦言,为了让不同饮食文化、不同饮食习惯的人接受酱油,龟甲万公司花了很长时间,也做了很多努力。一方面,龟甲万严守对品质的追求;另一方面,他们重视思考如何能让美国人很轻易地使用酱油,因此和当地的美国人一起,开发了许多日本没有的酱油的使用方法。

  在欧洲,也同样如此。1972年,龟甲万公司在德国开了一家叫“大都会”的铁板烧餐厅。因为铁板烧要在顾客面前烹饪,这种方式更直观更有效地向当地人传达了“什么是酱油”和“酱油的烹饪方法”。与当地的调味品有什么不同、使用龟甲万酱油的优点和价值是什么,更是成了宣传的重点。

  直至今日,龟甲万已经有350多年历史,如今龟甲万酱油深受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喜爱。特别在美国,通过龟甲万集团不停地努力,目前超过50%的美国家庭都常备酱油,而“KIKKOMAN”在美国和欧洲,更是成为了酱油的代名词。

  龟甲万公司在中国以 “萬字”为品牌名进行销售,在上海市场也深受注重健康的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萬字酱油原材料很简单,大豆、小麦、盐这三种原料,不含各种增添色素,防腐剂等添加物。萬字酱油的纯酿造酱油本身酱香浓郁,更能烘托和彰显出不同食材本身的微妙味道变化,这也是日本酱油的作用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