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到26日,历时三天的2018中国(广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在琶洲展馆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水产品齐聚广州。据悉,这是南中国规模最大的国际水产行业盛会,汇聚近800家优质展商,展出面积达30000平方米,吸引国内外60000多名专业观众。

广州渔博会现场广州渔博会现场

  本届渔博会展示了来自国内外的优质海鲜,包括南太平洋岛国的金枪鱼、挪威三文鱼和鳕鱼、阿根廷鱿鱼、越南巴沙鱼、泰国虾和鱼糜、厄瓜多尔白虾、西班牙罐装水产品等,国内有河鲀鱼、对虾、海鲈、罗非鱼、桂花鱼等丰富多样的海产品、冻品。

  其中,在展厅中有一种无毒河鲀鱼备受观众关注。

河豚鱼展区河豚鱼展区

  河鲀鱼市场监管严格

  据介绍,河鲀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鱼,鱼肉含蛋白质18.7%,脂肪0.26%,是鱼类中脂肪含量最低的一种。蛋白质以短链氨基酸组成,容易被吸收。但是,野生河鲀鲜美,却有毒。在我国,河鲀鱼曾被禁售长达26年。

  2016年,原农业部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两个品种得到解禁,让消费者有机会品尝美味。

红鳍东方鲀红鳍东方鲀

  我国沿海常见的河鲀有40余种,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是人工养殖时间最长、控毒养殖技术和出口内销市场最为成熟的。《通知》对河鲀养殖基地、加工企业、加工人员、安全加工技术等方面均有相应规定,并要求河鲀加工产品包装上附带可追溯的二维码。

  解禁并不意味着市场上可以售卖河鲀活鱼及未经加工的河鲀整鱼,而是只能售卖经过加工的河鲀产品。品尝河鲀鱼,消费者必须选择有资质的餐饮企业,或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加工好的河鲀产品。《通知》中指出,养殖河鲀加工企业应当按照河鲀加工技术要求去除有毒部位和河鲀毒素,河鲀可食部位包括皮和肉(可带骨)经检验合格后可出厂上市,且包装上有可溯源的二维码。

冰鲜河豚冰鲜河豚

  无毒河鲀鱼可安心畅吃

  这次国际渔博会上,来自大连富谷集团的富谷河鲀,成为馆内的焦点之一。据富谷负责人介绍,富谷河鲀属于红鳍东方鲀品种,是一种大型河豚,不像野生河豚的“小个子”。自1993年从日本引进,经过了25年的“无毒控制养殖技术”养殖,并在相关卫生部门多年跟踪测定以及市场的检验下,证明其无毒,可放心食用。

  富谷河鲀使用价值较高,河豚鱼皮、河鲀白身、河鲀鱼鳍、河鲀下颚骨、河鲀鱼唇皆可食用。经过加工,还可以做成多种常见食品,如河鲀鱼水饺、河鲀鱼丸、河鲀香酥鱼骨、河鲀鱼皮冻、河鲀鱼皮丝、河鲀鱼火锅料、河鲀鱼罐头、河鲀鱼唇。

  据介绍,大连富谷集团位于黄海之滨——大连庄河,紧邻庄河港,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公司创建于世1981年,是一家集水产品种苗繁育、养殖、加工、销售、科研、产业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渔业企业,具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海陆占地面积1000多公顷,下设10个子公司和一个水产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