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美食地标”;每一个“美食地标”,都有自己的“地标美食”。2018年3月28日,广州饮食行业五大协会与《美食导报》联合评定出广州首批20家“美食地标”与“地标美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份来自饮食业界的答案。

  (1)美食地标:玉堂春暖餐厅

  玉堂春暖餐厅位于白天鹅宾馆三楼,35年来,一直以演绎最为地道精致而又不囿于传统的粤菜为己任,无论是精巧绝伦的手作创意点心,还是饮誉多年的广府名菜,都出自粤菜大师之匠心巧手,每一口都在齿颊之间留下源远流长的岭南味道,令“玉堂春暖”成为本地美食家及中外客人一贯以来的至爱。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南街1号

迷你佛跳墙迷你佛跳墙

  地标美食:迷你佛跳墙

  “迷你佛跳墙”虽然在体型上“迷你”,但无论是在选材还是烹饪上,都堪称经典传承、匠心之作的“大手笔”。“以小见大”,滋味万千。浓缩的才是精华!

  (2)美食地标:鹅公村·芳村店

  鹅公村芳村店隶属于耀华饮食集团,创于2004年1月,是广州首家以鹅馔为主题的餐厅,拥有两万多平方米的超大规模东南亚园林式景观,每天到这里就餐的人数近万人次。多年来,一直以弘扬岭南饮食真味为己任,用自建国家级农场饲养的马冈鹅为原材,匠心制作出众多经久不衰的鹅馔,成为展示岭南粤菜饮食文化的一个窗口。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花地大道南402~404号

至尊烧鹅至尊烧鹅

  地标美食:至尊烧鹅

  “至尊烧鹅”选用广东四大名鹅之首的开平马冈鹅制作,其鹅味浓郁,脂香醇厚,经过秘传的调味配方和独到的烤制工艺,呈现出皮脆肉嫩、浓香多汁的丰富滋味。

  (3)美食地标:炳胜公馆

  炳胜集团旗下的炳胜公馆创于2010年初,在总体装修风格上,既有工业风的理性又有文艺风的温情;在出品上,一向注重选用各地新鲜特有食材,以“匠人精神”,在展出现传统粤菜极致手艺的同时,亦不断融汇新派粤菜的烹饪技巧,务求将粤菜大家的原汁原味发挥得淋漓尽致。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冼村路2号首府大厦5楼(省博物馆对面)

黑椒炒肉蟹黑椒炒肉蟹

  地标美食:黑椒炒肉蟹

  “黑椒炒肉蟹”选用新鲜的肉蟹,以现磨的黑胡椒与多种香料为铺垫,借助传统粤菜独特烹饪手法,将肉蟹炒出了新滋味、新境界。

  (4)美食地标:唐荔园

  唐荔园为广州侨美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她以历史文化资料为“蓝图”,在风景如画的荔湾湖上重塑昔日西关名园,并凝聚多年潜心研究饮食的心得和经验,将侨美驰名的粤菜精华与西关传统名吃充分结合,并通过锐意创新,大大丰富了菜式品种和文化内涵,融西关园林文化和饮食文化于一身,成为广州城市形象的新名片与“食在广州”一道独特的风景。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黄沙大道如意坊路口荔湾湖公园内

金牌红烧乳鸽金牌红烧乳鸽

  地标美食:金牌红烧乳鸽

  “金牌红烧乳鸽”选用侨美自家农场原生态放养的国际名鸽法国白卡奴乳鸽,其肉质细嫩而鲜美。经过秘制卤水的炮制,呈现出一种独特的“优香”,加上店家用心配制的药材能巧妙引出乳鸽的滋补作用,可谓是一款可口美味又保健的佳品。

  (5)美食地标:御口福·金殿

  御口福·金殿为广州市御口福饮食集团旗下品牌,创于2012年1月,位于珠江新城CBD商业繁华地段,建筑总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宴会厅能同时筵开60席。在出品上不断开拓创新,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境界,并不断丰富品牌,延伸品牌,逐渐形成独特饮食风味和管理理念,成为广州市婚宴的标杆。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花城大道20号远洋大厦3、4楼

刺参鲍鱼焖水鸭刺参鲍鱼焖水鸭

  地标美食:刺参鲍鱼焖水鸭

  “刺参鲍鱼焖水鸭”选用优质的海参、鲜鲍与新鲜的水鸭,以粤菜传统的“古法焖”手法,再融合新鲜的食材,采用秘制的汁酱,最大限度保持了食物的鲜香、色泽、浓度及最佳食用温度。

  (6)美食地标:黄埔华苑酒家·总店

  黄埔华苑酒家总店是黄埔华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以经营粤菜为主大型酒家,优美而高雅的环境,优质而常新的肴点,深得中外宾客的厚爱,一向注重挖掘黄埔地区特色美食,其首创的“黄埔宴”,享誉海内外,被评为 “中国名宴”。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黄埔东路2868号

黄埔蛋黄埔蛋

  地标美食:黄埔蛋

  鸡蛋与油、盐,如此简单的食材,经过烹饪高手的一番点化,便“化腐朽为神奇”,这就是厚薄均匀、层次分明、嫩滑甘香的“黄埔蛋”。

  (7)美食地标:惠食佳·东风东路店

  惠食佳·东风东店创于1996年,是“惠食佳”由“大排档”升级为“酒楼”的转折点。其总体装修风格为中西合璧,从一楼大厅的青石路、烟雨巷、趟栊门,到三楼的法式贵宾房,经典的浓情浓味与时尚的锐意创新相辉映。在这里,惠食佳“始创”出很多知名的菜肴,成为五湖四海无数老饕们的“饭堂”。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60号

椒盐富贵虾椒盐富贵虾

  地标美食:椒盐富贵虾

  “椒盐富贵虾”这道菜始创于1992年,是“惠食佳”的招牌菜式,其外脆内嫩的口感,鲜甜香滑的滋味,在秘制椒盐的烘托下,引人入胜。

  (8)美食地标:新兴饭店

  新兴饭店创于1979年(前身为“新兴小食店”),为广州市新兴家喻饮食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也是广州餐饮行业中少有的“常青树”。近40年来,这里“首创”了一批又一批经久不衰、脍炙人口的羊肴,成为海内外无数饮食达人的“饭堂”,被誉为“羊馔世家”、“广州吃羊第一家”。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92号

新兴秘制羊肉煲新兴秘制羊肉煲

  地标美食:新兴秘制羊肉煲

  “新兴秘制羊肉煲”选用南方最优质的黑山羊,经过禾杆草熏制与秘制卤水的浸泡,其皮爽肉香既鲜嫩又有嚼劲,吃来甘香醇和不口渴。这道菜,已经风行广州将近40年。

  (9)美食地标:半岛·御珍轩酒家

  广州瑞丰御珍轩酒家是半岛投资集团于2010年斥巨资打造的力作,坐落广州天然江心绿洲——二沙岛晴波路与渔唱街交汇点,毗邻星海音乐厅与广州美术馆,坐拥美轮美奂的一线江景。将后现代的设计风格与传统的粤菜饮食文化相结合,拥有广州全江景最大的空中花园场地观景台,可饱览整个珠江一线江景。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渔唱街1号新创举文化中心二、三楼

  地标美食:金牌豉油鸡

  “金牌豉油鸡”选用清远走地鸡,将其在秘制卤水中浸泡后,再加入天然生晒的豉油、陈年花雕进行碌制,其肉味鲜香、口感嫩爽、滋味入骨。

  (10)美食地标:客鼎·新客家·华乐饭店

  客鼎·新客家·华乐饭店创于2011年,是新客家饮食集团的第六间分店,其装修色调时尚、明快而温馨。为了将自身打造成客家菜品质的“标杆”,“华乐饭店”非常注重选材,每天使用的无公害蔬菜、土猪、水产均都来自万绿湖上游零污染地区,并以工匠精神为皈依,打造出脍炙人口的十大经典招牌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华乐路38号(花园酒店后面)广怡大厦三楼

梅菜扣肉梅菜扣肉

  地标美食:梅菜扣肉

  “梅菜扣肉”精选河源自家农场放养的土猪肉与惠州原产地的靓梅菜,以客家传统正宗的手法炮制,其颜色酱红油亮,汤汁黏稠鲜美,扣肉肥而不腻,食之软烂醇香。

  (11)美食地标:海南城·大椰公馆

  海南城·大椰公馆创办于1997年,是以海南文昌鸡为主打专注海南菜的餐厅,其装饰风格别具一格,集优雅、经典、怀旧与现代于一身。多年来,坚持文昌鸡自供自养,是第一家用飞机从海南空运文昌鸡到广州的餐饮。为此,海量文昌鸡曾多次荣获殊荣,为社会各界所称道。大椰公馆——海南饮食文化的传播者。

  地址:广州市机场路284号海南城三楼(近邦国酒店)

海量文昌鸡海量文昌鸡

  地标美食:海量文昌鸡

  “海量文昌鸡”选用在文昌自养的文昌鸡,将鸡浸熟后,不过冷河。其皮色白而脆、肉质爽而滑,鸡味浓郁,鸡油爽口而不腻,那独有的甘香,让人吃一口荡气回肠。

  (12)美食地标:海门鱼仔店珠江新城店(第五分店)创于2016年12月,其装修风格简洁、大气而明快,注重营造现场感。在出品上既强调传统潮菜的传承,又善于创新求变,既苛求食材又尊重食材,独创出清而不淡,嫩而不生,鲜而不腥,超接地气的家乡潮菜;海门鱼仔店,做有品位的大排档!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道商业广场猎德大道26号

海门招牌含花甲海门招牌含花甲

  地标美食:海门招牌含花甲

  “海门招牌含花甲”选用新鲜的花甲,蒸开甲壳,再以秘制的生腌汁进行调味。看似简单的一道菜,却凸显出“海门人”那“清而不淡,嫩而不生,鲜而不腥”的烹饪理念。

  (13)美食地标:悦湖公馆

  悦湖公馆创于2011年5月,座落于南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心位置,依山傍水,坐拥湖光山色,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堪称广州的“桃花源”,有大小一线湖景靓房近二十间,并专设亲水露天阳台,将南湖美景尽收眼底。“悦湖”在出品上坚持选用特色食材,并依照新派粤菜“适时适食”的理念由名厨匠心主理,呈现出不一样的中华尚品料理。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南湖中路3号

浓鱼汁泡手打鱼腐浓鱼汁泡手打鱼腐

  地标美食:浓鱼汁泡手打鱼腐

  “浓鱼汁泡手打鱼腐”选用粤北土鲮鱼,用纯手工打成鱼腐;再以一斤土鲮鱼一斤汤的比例,经4个小时熬成浓鱼汁来煲熟鱼腐,令其实现五倍的胀发,其口感鲜美嫩滑让人没齿难忘。浓鱼汁,是这道菜的灵魂所在。

  (14)美食地标:点都德·喜粤楼

  广州市点都德饮食有限公司旗下的“点都德·喜粤楼”于2013年6月开业,拥有600多个餐位。“点都德·喜粤楼”植根于广州本土, 以创新的经营思维方式,不仅改变了茶楼一如既往的形象,更彻底改善出品及服务质素,推行系統化的营运及管理模式,致力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以“弘扬广州饮茶文化”为企业使命。

  “点都德”,中点西点点典生辉,店德人德德得天下。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一路57号(近杨箕地铁A出口)

日式青芥三文鱼挞日式青芥三文鱼挞

  地标美食:日式青芥三文鱼挞

  “日式青芥三文鱼挞”是将日式食材与广式点心巧妙结合的新式点心。芝士、沙拉酱、三文鱼与香酥蛋挞相结合,夹杂着一缕淡淡的芥末味道,口感层次丰富。

  (15)美食地标:空中一号

  空中一号创于2008年,是南海渔村集团机构悉心打造的超级巨作。其拥有全江景并独览城市地标海心沙岛、广州塔、二沙岛、琶洲岛等全景的超级食府。其首创的开天幕 “壹号房”以及美景、美食、宴会、艺术、红酒为主题的空中一号气势磅礴,“只要用心就会做好”的出品团队打造空中独特的地标美食。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夏路1号信合大厦28~31楼

97年咸柑桔炖响螺97年咸柑桔炖响螺

  地标美食:97年咸柑桔炖响螺

  “97年咸柑桔炖响螺”为“空中一号”首创的招牌菜式,其选料讲究,配伍独特,以1997年腌制的陈年咸柑桔做铺垫,使响螺呈现出更清甜、更鲜美的滋味。

  (16)美食地标:向群饭店

  向群饭店龙津路总店创于1992年,其装修简洁,就像“寻常人家”一样,“朴实无华”。但就是这样一间异常低调的餐厅,却持续火爆了26年,其众多菜肴因为匠心制作、风味独具而畅销不衰,并一直为人津津乐道。无论是街坊邻里,还是海内外知名的食家、明星与商贾,均成为其忠实的拥趸。

  地址:广州荔湾区龙津东路853-857号(近光复北路)

葱油鸡葱油鸡

  地标美食:葱油鸡

  “葱油鸡”选鸡务求新鲜,并巧妙的利用本地葱与花生油的特性,经过多道独特的工艺,使鸡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鲜香,让人百吃不厌。

  (17)美食地标:八珍菜馆·北京路店

  八珍菜馆·北京路店始创于1956年,是北京路仅存的几个餐饮老字号之一。“八珍”,一直坚守传统的广府味道,并专注于广式煎饺制作与推广,凭藉多年来的努力,八珍餐饮已发展为拥有6间分店的广府风味连锁餐饮公司,遍及广州各区。“八珍”,相伴60载,传承老广州的味道,记忆中的地道美味。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213~215号(近高弟街口)

八珍煎饺八珍煎饺

  地标美食:八珍煎饺

  “八珍煎饺”精选优质原材料,从制皮到打馅,从包捏到生煎,都严格把关,保证新鲜,在广州市民中一直拥有良好的口碑。

  (18)美食地标:大鸽饭的棠下店

  大鸽饭棠下旗舰店创于2012年12月,为“大鸽饭”第六家店,其面积为3000平米,可同时容纳800余人就餐,其装修突出乡土与怀旧风格,在出品上以“盐焗鸽”、“红烧鸽”“大鸽饭”为主打,并创新推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鸽子类菜式,该店曾创造过一天500多桌等位的壮举,被誉为广州最“接地气”的餐厅之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棠下村涌西路69号

盐焗乳鸽盐焗乳鸽

  地标美食:盐焗乳鸽

  “盐焗乳鸽”选用新鲜的靓鸽,并以秘制的靓卤、靓盐做点化,故而呈现出独特的风味。其色泽金黄而油亮、肉质鲜嫩而多汁,成为食客竞相点食的“拳头产品”。

  (19)美食地标:番禺·近水楼台文化农庄

  番禺近水楼台文化农庄创于2013年,其总体设计出自岭南知名设计师陈立言之手,故而显得既典雅又大气,充满着岭南文化气息,成为“不一样的农庄”。在出品上,“近水楼台”遵循 “十全十美”的“祖训”,请来两位80多岁的老人,花了3个月的时间,用一块块旧砖,搭建成“土灶”,并使“古灶三杯碌鸡”、“古灶陈皮老姜滋味鹅”成为了卖点。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横江村北堤路1号

古灶三杯碌鸡古灶三杯碌鸡

  地标美食:古灶三杯碌鸡

  “古灶三杯碌鸡”,古灶、柴火、清远鸡、一杯糖、一杯豉油、一杯酒再加上阿姨,一个都不能少。如法炮制的“三杯鸡”,鲜香扑鼻,回味悠长,让人吃了一定回头。

  (20)美食地标:温祈福酒家

  温祈福酒家芳村店由中华粤食泰斗、中国餐饮管理大师温祈福先生创于2009年,酒家内部装饰典雅、高贵,以经营传统粤菜及喜庆筵席为主,拥有一批在饮食行业打拼多年的专业管理人员与特级烹饪大师组成的优秀团队。因为他们对岭南饮食文化有深切的感悟,故而在出品上能准确传递出传统粤菜的精髓。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芳村花蕾路10号

顺德生拆鱼茸羹顺德生拆鱼茸羹

  地标美食:顺德生拆鱼茸羹

  “顺德生拆鱼茸羹”是历史悠久的岭南传统汤品,选用鲜活的鲩鱼,蒸制后,以手工拆成鱼蓉,结合丝瓜、木耳、粉丝等配菜,再加入榄仁、陈皮等精制而成,能把鱼羹的鲜甜带出来,其鲜甜可口,营养价值较高,充分体现出顺德人烹鱼的理念与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