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至28日,“第十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天下茶尊·红茶之都’云南临沧红茶文化节”在云南省临沧市举办,清远英德组织相关部门和茶界人士共襄盛会。在大会上,英德夺得了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举办权,这也是英德红茶发展过程中又一具备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第十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举办

  据介绍,10月25日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举行五届六次理事会,票选2018年第十四届、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举办城市。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和中茶协理事成员首先观看了英德市摄制的宣传片《山环水润茶香英德》,随后,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以《南粤茶乡醉美英德》为题作陈述报告。陈述环节结束后,中茶协理事成员进行了投票。最终,英德夺得了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的举办权。

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以《南粤茶乡醉美英德》为题作陈述报告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以《南粤茶乡醉美英德》为题作陈述报告

  开幕式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2017年中国茶叶行业调查结果,对相关单位进行授牌,并公布全国百强企业、重点产茶县和中国制茶大师候选人(第一批)名单,英德红茶创制人之一袁学培列入第一批“中国制茶大师”候选人名单。同时,英德市还获评“2017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这是英德市连续第八年获得此项荣誉。

中茶协理事成员进行了投票中茶协理事成员进行了投票

  据了解,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自2005年开始主办的一年一度的茶界全国性会议,是中国茶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旨在总结当年全国茶叶产业工作、宣传茶叶产业发展方针政策、展示茶叶产业建设成就、交流茶叶领域新技术新理念新成果新产品、促进现代茶叶产业发展。必将促进举办地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做大举办地茶叶生产规模,做强茶业经济,唱响举办地茶业品牌产生深远的影响。

英德市还获评“2017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这是英德市连续第八年获得此项荣誉。英德市还获评“2017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这是英德市连续第八年获得此项荣誉。

  对于英德举办第十五届年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表示,英德的红茶历史非常悠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非常高,在全国拥有不少追捧的人群和粉丝,我们也希望能在英德举办年会。通过学习广东英德红茶的发展经验,把茶产业的发展和企业品牌、市场推广营销发展结合起来考虑,助推整体经济的发展。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第十五届茶叶经济年会在清远的英德举行,将会更好地宣传清远和英德。年会的举办,将会带来全国各地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更会促进英德、清远乃至整个广东茶叶产业的迅速发展。

  英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振宇则表示,获得第十五届全国茶叶经济年会举办权,是英德的一个大事,特别是英德茶产业的大事。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英德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推动各方面的筹备工作,举全市之力办好盛会。

英德茶园英德茶园

  英德产茶历史和英德红茶

  英德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境内温暖多雨,既无严寒,亦无酷热。境内北江、翁江、连江三江汇聚,滋润着英德万物。英德属喀斯特丘陵山区,土壤大多数呈酸性,PH值在4.5-5.5之间,非常适宜茶树生长。

  英德拥有悠久的产茶历史,茶文化深厚。英德种茶可追溯到距今1200多年前的唐朝。据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程启坤、庄雪岚两研究员的研究认证:英德茶叶生产始于唐朝,是韶州三个产茶县之一。在上个世纪,英德红茶曾出口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国家提供4—5万多担红茶出口,年创汇400—500万美元,为国家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进入新世纪,国家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清远推进的农业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工程等战略,以及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养生等市场环境,为英德红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英德依托扎实的茶叶产业基础,不断提升英红九号种茶技术、制茶工艺,研发新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青睐和推崇,成为消费者喜爱的高端红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