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字号“点都德”的品牌名来源于粤语“点都得”,意为:怎样都没有问题,体现出广府人随和务实的性格特征。近年来,“点都德”不断创新出品,推行系统化的营运及管理模式,改变了大众对传统茶楼一如既往的印象,将这家植根广州本土的老字号,推向更广阔的的市场。

  本期新浪会客厅邀请到广东点都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沈志辉先生,来为我们分享“点都德”品牌文化打造及传播推广的背后点滴。沈志辉先生说:“点都德”去到每一个城市,味道都不会改变,我们要把最原汁原味的东西带到每一个城市里面。

  广州老字号:专注经营,用心出品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点都德是一个老字号茶楼,它的食客也是非常的多,餐厅客群年龄段上分布是怎样的?

  沈:其实我们年龄跨度还是比较大的,可以说从三岁到八十岁的年龄层,我们都可以覆盖。因为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所以早茶这种东西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跟整个家庭消费联系起来的场景。小时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家人一起去喝茶,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做出来的点心的口味,还有品类,一定是覆盖全年龄层的人群去消费的。

  主持人:从3岁到80岁这么大的一个年龄的跨度,那是怎么样去制定我们的一个菜单,来适应这么多年龄段不同的人?

  沈:口味的话,我们整个出品团队每天的工作,要么就在研发的路上,要么就在研发室里面,每个季度我们都会有大量的一个新品的推出。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点都德一直以来排队的人都非常的多,翻台率也很高,这就无形之中对厨房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压力。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坚持纯手工制作?

  沈:我觉得原汁原味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而且怎么样让人吃到广府茶楼印象中的味道,我觉得这些东西是可以触动到每一个消费者。包括广州的本地人,也包括很多来广州旅游,感受广州文化的人,他们也在寻找一些比较最朴质最真实的味道。我觉得不是说机器不可以代替人手,但什么是点心?就是一点一点用心去捏出来的产品这个叫点心。

  地标式品牌:广府特色,原汁原味

  主持人:其实本土的粤菜品牌能够就走出外省的挺少的,但是点都德他就成功的走出了外省,并且也在稳步扩张的一个过程当中,您认为形成一个这样的局面的原因是什么呢?

  沈:我记得我以前读书的时候,在国外我们吃很多外卖。老外对中国菜的印象,代表的就是炒面、咕咾肉。但是我在国外吃到的炒面、咕咾肉,是通过他们的改良了,吃不了原汁原味的一个东西,它打动不了人。

  沈:其实我就想表达一个东西,点都德去到每一个城市,我们就是把最原汁原味的东西带到每一个城市里面,我们在口味上市不会做任何一个改变。

  沈:最近我们到了成都,那大家都知道成都火锅是闻名于天下的,成都人的口味可能会是比较重一点,但我们的菜品并没有做出任何改变。因为我们希望消费者在成都吃到的东西跟在广州吃的东西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我们用了很多方法去做到这一点。包括我们的人员90%都是从广州过去的,食材也尽可能的从这边输送过去,只有少量的在本地采购。因此,无论是技术层面也好,还是原材料也好,我们都要做到跟广州这边尽可能保持一致,这样我们才可以提供跟广州一模一样的味道。

  品牌文化传播:线上营销,地域开拓

  主持人:这两年有一个特别火的词就是种草,因为我们现在也是在一个新媒体传播的时代里,在打造线上线下的一个种草,然后引流消费这样的一种模式上点都德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尝试?

  沈:也会去做。现在包括新浪,我们长期有跟新浪合作,还有其他各大平台,比如抖音、微信、B站。这些线上的我们都会去做,而且我们还有自己的团队拍摄了很多短视频。

  主持人:点都德还是在非常积极的尝试当下非常火的一些营销模式是吧?

  沈:我们在努力尝试,在每一个时期需要的东西,我们都会尽可能的去做。

  主持人:那么今年在接下来在门店的这一块的营销上,包括整个发展的计划上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也跟我们在这里剧透一下。

  沈:我们是一个广州本体企业,我们从广州开始发家,所以我们是立足于广州的,我们要把总部打得更加坚实,把基础做得更加好,广州这边就是我们将制度跟人才的输出的东西。三年前,我们进入了上海。对,我们也会继续深挖上海。然后上一年的话,我们向西南做了一个拓展,去了成都,今年很快在重庆也有我们新的一个分店。接下来可能华北。

  主持人:选取这些城市的驻点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呢?

  沈:给我选择,我是会选择一些青春有活力的城市。我本人比较喜欢的,比如上海。对,也很喜欢成都、杭州,都是很有生活气息的城市。当然我们也做相关的一些调研,因为目前一线城市跟一些网红城市都是我们首选的城市。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期待点都德在未来会有在中国有更加多的店。非常感谢。

  沈:好,谢谢。

  主持人:好的,我们本期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