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邸,一个高端的社交场所,从进餐到交流,从生活到文化,都始于一餐料理。坐落于广东省佛山市千灯湖致越优城A栋食通天10楼的羽邸,8个用餐房间均是落地大窗,佛山地标千灯湖全景和整个广佛金融高新区的繁华建筑一览无余。可以想象傍晚黄昏,华灯初上,置身于繁华中心的羽邸,又有了点遗世独立的味道。

  这间被羽毛元素填满的餐厅,是由著名设计师周平/王洋共同操刀设计,注重视觉效果的他们也为羽邸创造了独具一格的用餐环境。落地大红动态屏风,让人仿佛置身于古代日本重要的会客场所。灯光恰到好处的配合,让整体氛围增添了一丝神秘感。摒弃日式传统千篇一律的装修风格,以羽毛作为主体元素,大胆用红色为主色调,大块使用玻璃和镜面效果,结合和风图案元素,呈现了全新的日本美学。

  光与影的结合,也使整个店无论白天黑夜,都让人浮想联翩。巨型的浮世绘风格屏风,独立分隔了每一个私人空间,无论你坐在哪里用餐,都仿佛置身于玄幻。风格各异的房间,极简的桌椅,共同营造出了不可置否的高级感。

  了解羽邸,从会席料理开始

  主厨King chow,香港资深日料大厨,曾在香港以及国内多间顶级餐厅主理。主要的就餐形式是Omakase,中文译名“厨师发办”,素来是日式料理中最高端的一种就餐形式。这种就餐形式不提供菜单,由主厨根据当令高端食材,决定当天的菜品,你只用告知不吃什么,不用再去思考要吃什么,享受真正的用餐自由。

  餐厅按区域划分主要分为寿司吧与会席料理,寿司吧的寿司师傅和食客面对面割烹食材,食客直接从师傅手中接过寿司品尝。包括:先付(前菜)/沙律/蒸蛋/寿司(8到12件)/渍物/炸物/汤乌冬/甜品等菜式,食材均取自当季新鲜高端日本空运食材,今天的日本人在吃什么,今天的你就能在羽邸品尝到什么。

  从白肉到红肉,每一口吃出新鲜的味道;从生食到熟食,每一道品出烹饪的细腻。除此之外,寿司吧的精髓在于米饭,作为全国第一家正宗的板前寿司,为确保米饭的温度,厨师会现场手握寿司,来保证米饭的温度与人的体温一致,让每一位食客品味到寿司的最佳口感。除此之外,羽邸专门研究了搭配寿司的调料,首创使用白肉配白醋,两种醋的使用,使寿司口感更为丰富。

  在餐具的选择上,羽邸也是别出心裁的使用景德镇定制陶瓷,将日式料理的精髓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结晶相融合,从摆盘到颜值,给人一种精致又底蕴的感觉。

  另一种会席料理是日本重要宴席上的料理,是为了品酒而设的盛宴,奢华就是对其最贴切的形容词。相比国内知名度更高的怀石料理,会席料理有哪些不同之处呢?连在日语里,它们的发音都是“かいせき”kaiseki,甚至很多日本人有时候都会席、怀石区分不明。会席料理发源于江户时代,是当时武士在宴客时所用的料理。后来因为轻武重文的原因,当时的贵族们常常在宴会上吟诗作对,谈风说月,风雅宴会自然少不了美酒美食, 而后慢慢发展成为了现如今的会席料理。与享茶为主的怀石料理不同的是,会席料理是以品酒为目的的美食盛宴。

  爱上羽邸,从一壶清酒开始

  如果说怀石料理吃的是禅意,那么会席料理吃的就是季节与自由,时令食材是会席料理的关键,除此之外,会席料理的精华,在于酒。

  讲到日本料理,少不了一壶清酒,日本清酒在其饮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羽邸为了将最纯正的日料文化带入中国,自然是少不了清酒这一关卡。喝其他酒一般会追求酒质及浓郁程度,但日本人认为最顶级的清酒应该淡似水,淡的程度同酒的香味要平衡,所以羽邸也将日本顶级的清酒引入,将会席料理的精髓发挥至极致。

  在品酒方面,羽邸有专门能体现会席料理精神的流程,将品酒这件事增添了几分仪式感,光品酒用的杯子就有三个。首先是蛇目杯,将清酒倒入杯中观色。羽邸专门从日本定制了蛇目杯,这是一种用来品鉴清酒的专业用杯,杯底的两圈蓝色和白色低纹像蛇的眼睛,因此而得名。根据对比白色和蓝色上清酒的色泽与纯净度,来评判清酒的优劣。

  第二个是高脚杯,从蛇目杯中将酒倒入高脚杯闻色以及品尝。千万不要以为高脚杯只能用来装红酒,用它来装清酒也是有原因的。清酒品鉴专家们认为高脚杯透明的材质便于观察清酒的色泽,收缩的杯口也会让香气集中,轻薄的杯壁也会给品酒带来更加细腻的感触。

  最后一个就是传统清酒专用杯,请继续享用刚刚已经“察言观色”后的日本顶级清酒。

  以最合理的价格,品尝一份含酒套餐,顶级清酒醉人韵味遇上当季最新鲜的美食,一场味觉盛宴在等待你的开启。

  尾声:

  还在被“今晚吃什么?周末怎么过?”困扰吗

  不如来一次会席料理

  体会一下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感觉

  品味当季时令食材与日本上等的清酒

  一席一座,无需共享

  只需要“翻牌”自己面前的一道道料理

  感受从身心达到味蕾的愉悦

  和羽邸的故事,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