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雪山孤松  

  又是“秋风起,蟹脚痒”的季节,大闸蟹再次成为餐桌上的“馈赠”。农历十月,连分辨不出春夏秋冬的羊城也泛起了阵阵凉意,跟随这份大自然的”提示“,点一只大闸蟹,备一壶绍兴黄酒,便可拥有一段惬意的午后时光。

  在广州一家吃蟹专门店成隆行,呈现一番忙碌的景象。在这里,大闸蟹有着多种的食法,从原只清蒸蟹,蟹肉大包、秃黄油、到生腌蟹……品蟹可以成就一次正餐,也可随性为一刻茶点。这里主打太湖蟹,与市面上鱼龙混杂的大闸蟹不同,他们做到了每一只大闸蟹的来源可溯,既有野生太湖蟹,也有生态养殖的太湖蟹,还有一些产自长江以南的养殖蟹。入口的东西,第一讲究的是”放心“二字,这点值得称道。

  进入农历十月,也到了品味公蟹的最佳时节,从唐代以来,民间就有“九月圆脐十月尖”的说法。公蟹的蟹膏厚实,油而不腻;蟹肉则清甜且饱满,如果蟹油些许沁入蟹肉,那又是另一番风味,无法用言语描述了。

  品蟹大有讲究,有些人会喝一点温姜水暖胃,因为蟹性寒。在江浙一带,绍兴黄酒亦是好搭配。所谓阴阳调和,姜水与黄酒,本性温和,正好调和了大闸蟹的寒性,而且因为黄酒的特点,它不抢味,却提升鲜味,两者相得益彰。

  在成隆行,塔牌绍兴酒,是懂吃之人的首选。塔牌,是“中华老字号”以及”传统纯手工工艺绍兴黄酒酿造示范基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纯手工黄酒企业。企业采用传承了几百年的传统工艺,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严格按照节气生产,对原料、水、酒药、气候、贮藏时间要求极高。所酿之酒,色泽橙黄,清亮透明,即使存储多年,酒香也保持浓郁纯正。品鉴起来,入口醇厚,丰满鲜美,回甘悠长。

  塔牌有多个黄酒系列,其中处于第一梯队的是塔牌本酒系列。塔牌本酒,可以做到不加糖而自甘,不着色而呈琥珀光泽,不调香而带坚果般的浓郁醇香。为了保证本酒的原汁原味,在压榨工艺中,有别于其他黄酒加入焦糖色的做法,塔牌本酒完全不作任何色泽的添加。

  本酒的酿造工艺遵循时令的变化,从夏天的制酒药,秋季的制酒曲、收获糯米;到冬季的酒母、浸米,蒸饭,发酵……直至次年的封坛陈酿,顺乎自然,用时间酿造美好的“馈赠”。大闸蟹又何尝不是如此?自秋风起,大闸蟹走向成熟。农历九月,母蟹最佳,农历十月,公蟹完美。顺应天道,等待是灵魂。

  在正确的时间,揭开“馈赠”的秘密,是吃货的幸事。所以,这个深秋,趁着最佳品蟹季,约上三五好友,来一打大闸蟹,酌一壶绍兴黄酒,岂不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