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日,广州凉意起了,羊肉又将飘香。多年以来,一到秋冬,百年广东老字号新兴饭店门前排队起长龙,不少人甘愿等上一两个小时,只为解羊腩煲之馋。这里四代传承着烹羊秘方,远近闻名。

  此外,粤点泰斗何世晃坐镇指导,他们还推出了大量怀旧点心,今年还独创“即点即做,台上即蒸”的新模式,食客下单以后,厨房即做,送到食客台面即蒸,堪称为业界一大创举。

  羊肉的传承,点心的创新。在新经济时代大背景下,这家老字号的革新步伐显得专注、稳健,更无止境。

  升级:老店再现广府生活

  新兴饭店的前身是“新兴小食店”,1910年由李腾波创办。数十年来,新兴饭店一直是老广州人们的“打卡”饭堂,大大小小在这里吃秘制焖羊肉、吃羊肉煲和烤羊腿,成为了一代代街坊们的美好记忆。

  正值新中国70华诞喜庆之时,新兴饭店重新装修升级,将五羊、水仙、巷子文化、西关茶楼等广府文化元素融入装修,升级后的五大厅分别为五羊厅、水仙阁、巷宴厅、鸟鸣阁、寻味厅,再现广府生活场景,展露广府家庭乐融融的聚餐氛围;并利用周边地理形势构建出仿古建筑群,打造极具特色的“新兴里”,展现广府民俗中的“里”文化。

  硬件升级只是其一,广府生活里的“一盅两件叹亮点”美食文化也有新表现。粤点泰斗何世晃坐镇指导,大量怀旧点心在这里登台亮相,而且独具匠心的推出“即点即做,台上即蒸”的新模式,食客下单以后,厨房即做,送到食客台面即蒸,堪称为业界一大创举。

  何大师现场教学,但凡可蒸的怀旧点心,以后都可以实现“即点即做,台上即蒸”。目前已有有虾饺、娥姐粉果等。点心师傅们经过多次试验,在配方上稍加改良,便适合堂蒸方法。一般服务员递上沙漏,让街坊自行动手,给点心蒸上6分钟即能食用。这不仅让传统点心显得更年轻化,也让大小食客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品味广府文化的魅力。

  专注:四代传承烹羊秘方

  新兴饭店是南派羊料理主题餐厅,做的是浓味的广府羊肉煲,四代人传承坚守广府烹羊的秘制存方,百年技艺从不间断。就连著名美食家蔡澜也极爱此地,曾20多次到访新兴饭店,自称“羊痴”,在他的新书《蔡澜寻味世界》开篇就提到新兴饭店。

  新兴做羊专业,体现在食材讲究、因材制作,以及传承四代之久的秘制酱料。

  首先,秘制百年羊酱是为羊肉煲之灵魂,其严守古方制作工艺以及传承升华,也是这家百年老店的精神所在,生命力所在。酱料是新兴家喻的“独门秘器”,除了秘制羊酱,厨师团队还研究了白切羊酱、山楂酱、虾籽汁。白切羊酱酿足30天,山楂酱熬制耗时3小时,虾籽汁每日新鲜制作。

  其次,新兴饭店所用羊的品种质量在广州首屈一指,有爬山躍涧的海南东山羊,吃盐碱土壤中的“中药草”长大的宁夏盐池滩羊,每天最少走10公里的广东徐闻山羊以及生长于辽阔天然牧场间的蒙古草原羊。

  而且,大厨们能根据不同羊的品质,采用正确的烹饪法,充分发挥各种羊肉的特点,甚至精准到选用的部位上面,例如:羊肉串特别选用羊后腿肉,口感升级,“大粒”切法更让羊肉串外香内锁汁。

  招牌:来新兴饭店必试菜肴

  “秘制羊肉煲”是众多羊肴中的“老大哥”,它陪伴了不知多少代食客,叫多少食客魂牵梦绕。煲中的每一件羊肉都有尺寸标准,切配严格控制在2x5㎝,这是有讲究的。经历代厨师多年研究,发现这样的尺寸可保羊肉经过粤式爆炒和焖焗之后,久煮不烂,仍然保持口感。

  “新兴私房羊”是羊肉煲中的升级版,美食家蔡澜、唯灵、梁文韬都喜欢吃。这一煲有3斤份量,足够5—6人食,其中集合了羊身上最好的部位,包括羊腩、羊腩排、羊颈。要知道,3头羊的羊颈才能做出这一份,从中亦能判断出店内所用的是整羊,因为只有整羊才能出得羊颈烹饪。

  “新兴品味三宝”是另一招牌菜,包含了真味白切羊、白切马岗鹅、奇妙陈皮鸽。一道菜有三样风味。白切羊是一大亮点,拿奖拿到手软的一道菜式。厨师所用的是广州人喜欢的海南东山羊,皮爽肉鲜,白切手法处理,彰显原味。这一做法也适用于羊颈肉,店内有限量供应的“花雕一品羊颈肉”,用10年花雕配搭羊颈,别有一番惊喜。(图文/雪山孤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