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广州,”叹早茶“文化深入骨髓。在武汉,”过早“也是当地人的心头爱。事实上,一南一北,广州与武汉,两地对待早餐的态度是相似的。武汉人把早餐叫“过早”。过早、过年,同样一个“过”字,内涵无限趋近,彰显出武汉人对待“过早”的心态。

  确实如此,对于一位老武汉人来说,“过早”不仅是早餐,更是一种深入血液的文化印记。在当地,“过早”的标配是人手一碗糊汤粉、热干面,再配个油条、面窝搭碗蛋酒。因此,“过早”不仅仅是一个小吃或一顿早餐,更是一种记忆和情怀的反映。 

  在广州,有一家主打武汉美食的餐厅“枫盛楼”,历经8年的默默经营,研发并复原了老武汉人都爱吃的系列“过早”美食,其中就有招牌热干面、糊汤粉、豆皮、汤包、包子、汤圆……多达三四十种。参考广式早茶的“点心纸”,勾选品鉴任君挥洒,某种意义上也有着早茶的神韵。

  过早招牌必点:热干面

  素来大名远扬的”热干面“,已成家喻户晓的知名美食。但是在广州很少吃得到正宗的,让人误以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产生了“热干面也不过如此”的困惑。

  听老武汉人介绍,做一款地道正宗的热干面并不容易,掸面的火候很关键,时间太长,面易煮软失去劲道,一般要煮到七八成熟便捞起来,加上调和油、用电风扇吹凉,现做现吃的,才能展现这道美食的真正风味。热干面的另一个关键是芝麻酱,从芝麻品质的挑选到石磨磨酱,每一道工序的差异都会导致最终出品的天壤之别。 

  过早招牌必点:糊汤粉

  武汉,被长江和汉水分为三镇,依水而居,自古以来码头上生意兴旺,流行着“码头文化”。而武汉人的“过早”文化,也是码头文化的衍生。在那里,热干面只是其一。要说讲究,老武汉人首推的是”糊汤粉”,这是一道糊状的又汤又粉的小食,常配以新炸油条,趁着热乎劲,烫着嘴就全盘吸入,在武汉人心目中,它当属“过早”必点第一名。

  不过时至今日,糊汤粉却鲜有餐厅供应,即使在大武汉,也难找到几家。枫盛楼的大厨为我们道出了背后的缘由,原来”糊汤粉”的制作耗时长达六个小时,价格还不算贵,可谓是一道极费心思的“慢”美食,在时下快节奏的经济环境下,这样的美食逐渐丧失了的经济效益,不自觉中成为“非主流”,但在老武汉人心中,难舍的是记忆与情怀。

  点一份糊汤粉,配一碟油条,是正宗吃法。用鲜活小鲫鱼熬制而成的汤汁,用籼稻米磨成浆制成的米粉,两者交融成就了一碗热乎乎的糊汤粉,就着刚起锅的热油条,趁热享用,不要怕烫嘴,汤汁的鲜香与油条的酥软在口腔里打转,妙不可言。 

  在枫盛楼,一桌子的“过早”小食,让人眼花缭乱。除了招牌必点热干面与糊汤粉之外,三鲜豆皮、小米粑、大面锅、汤圆、包子等,都是常点的小食,丰富多样的品种,可以让你一个月不重样。趁着国庆假期临近,好好筹划一次不用到武汉的美食之旅,也是吃货们的幸事。

  枫盛楼•汉正街一号(天河店)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9号大舜丽池国际酒店3层

  营业时间:8:3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