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和泰国距离不足两千公里,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在广州回味泰国美食滋味,近距离感受暹罗的魅力。即日起至十月的黄金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月色西餐厅举办泰国美食节,将由泰籍名厨金丽主理将地道美食逐一呈现。

  说起泰国美食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酸辣的冬阴功汤和香气四溢的咖喱。当问到咖喱调配秘诀,主厨直率地说:泰国厨师做咖喱所用的香料都相似,椰糖和椰浆的比例是点睛之笔,带出咖喱味道的立体感。因此咖喱也代表主厨的个性和态度。泰国美食节期间汤品和咖喱系列菜品均由主厨亲自把关,羊城的美食家们或许能品出金丽主厨干练爽朗的个性。

  谈及与烹饪结缘,才知道金丽主厨原来非科班出身,在阿根廷泰国领事馆工作的时候,一次偶然的代班,让她正式步入厨师行业。在泰国东北部武里南长大的她,从小喜欢捣鼓烹饪书籍,跟着书上的配方做给家人品尝。烹饪理念却来自姐姐的深厚影响。金丽最记得在曼谷工作的姐姐每次回家都会做一大锅咖喱米粉,邀请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在家里聚会。姐姐自己调咖喱,把各色新鲜或干的香料放入石钵捣碎,工序繁琐但是每一步都是调理清晰,细致严谨。北泰善用鱼露以咸鲜为菜式主调,曼谷主酸甜,姐姐不仅传授传统的咖喱制作方法,还带来了清新的曼谷风味。

  至于烹饪金丽主厨有着自己的执着。尤其是后厨的工作流程和秩序,菜码的摆放,热油、水的温度,下配料的时间、先后顺序,翻炒的速度,甚至是配菜的大小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调理和秩序都是提升后厨效率的关键。翘首对于食材的选择,主厨接受因地制宜在味道上做出微调,前提是使用泰国惯用的原料。以青木瓜沙拉为例,多数人不习惯长豇豆生食,有些泰餐厅通过预制豇豆来提高国人的接受度。主厨坚决不允许此类事件发生,因为这一改变完全背离了泰国当地的饮食习惯。这种跟随她多年严谨工作的习惯将毫不保留地分享给月色西餐厅的厨师们,致力将地道泰国滋味留给广州的厨师,留在广州。

  走进月色西餐厅,一进门看见用餐区由热带水果组成的水果塔,西瓜雕刻着复杂美丽的花纹,现做区域的新鲜香茅与芭蕉叶,曼谷水上集市热闹情景就在眼前。烧烤区的小吃台上整齐码着一排外皮金黄酥脆的炸物,搭配经典泰式甜辣酱。旁边铁板台上吱吱作响煎着沙爹肉串和鱿鱼。不远处的八个泰式热菜各具特色都值得品尝。甜品台上有一抹明黄色跳出来,芒果糯米,芒果的酸甜和Q弹的糯米伴随浓郁的椰香,这个中泰两国都倍受青睐的甜品在月色西餐厅演绎之中依然出色。还有品种繁多的糕点如:椰汁糕,西米糕、九层糕,蛋黄金丝和泰式菠萝蜜,坚持每日现做保证新鲜口感。金丽主厨特别推荐泰式菠萝蜜,由于成本高和工序繁杂愿意做这道甜品的泰国厨师少之又少,此次泰国美食节主厨再现这道传统甜品。尽自己所能呈现多元风格的泰式美食让客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她的追求。

  饮品除了日常的鲜榨果汁出品之外还增加泰式奶茶和两款泰国本土啤酒。对比港式奶茶,泰式奶茶的奶味更加浓郁,象牌和胜狮两款啤酒口感相对清淡,搭配口味酸辣的菜品恰到好处。月色西餐厅被食物的香气笼罩,穿插着精彩的歌舞表演和妙趣横生的烹饪比赛。

  此次泰国美食节于9月19日开幕,持续至10月7日。周一至周五午餐时段净价人民币298元起;晚餐时段净价人民458元起,周六及周日午餐时段净价人民币368元起,周五至周日晚餐时段净价人民币528元起。

  广州保利洲际酒店月色西餐厅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阅江中路828号

  电话:+86 20 8922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