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将至,不少街坊早已策划假期吃喝玩乐计划。对于识饮识食的老广们,和家人朋友聚会,除了出品要好,环境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位于白鹅潭畔的陶然轩,藏身于沙面岛里的一幢百年老建筑中。从外观看,广府味十足,颜值还很高。据了解,牌匾“陶然轩”由国画大师黎雄才所题,更加凸显这家餐厅的文化气息。走进去,随处可见琳琅满目的藏品,工作人员介绍称,餐厅主理人是一名中国文化的发烧友,餐厅的满洲窗、屏风、酸枝家具、字画等,都是主理人的心头好藏品。无论大厅还是房间,设计风格都比较大气,适合一家人欢聚天伦或者商务宴请。在这里用膳,除了品味美食,更多的是品味文化。

  至于餐厅的出品,也坚持广式传统制法。作为传统广式点心的沙翁,因为操作难度大、利润不高等原因,如今已经很少见到,但陶然轩的大厨们依然坚持传统制法制作沙翁,以新鲜鸡蛋、面粉和糖糅合成团并发酵,之后酥炸。陶然轩出品总监肖卓恒师傅表示,技术含量全体现在油炸的过程,要用传统大镬、明火油炸,把油温控制在160度左右,而且时间把控也是关键,不能超过四分钟,因为沙翁面团里有糖,油炸时间过长会变黑,过短口感也不好。

传统沙翁传统沙翁

  此外,令人惊喜的是,在古色古香的环境竟然还能品尝到创意十足的融合菜。肖师傅告诉记者:“除了老一辈的顾客,我们也想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所以必须创新,我们还连续两年获得米其林餐盘奖。”在肖师傅带领下,整个团队研发出不少新菜式。

  一道“避风塘牛肉包”,一经推出,瞬间广受好评。大厨肖师傅从上海生煎包中取得灵感,包子馅料采用安格斯牛肉,通过特别制作,肉馅嫩滑多汁,还带有黑椒微微的辣味和香味,再把整个包子用油煎炸,让外观变得金黄诱人,最后撒上面包糠、炸蒜等配料,伴着配料一口咬下去,外脆内嫩,鲜香微辣的肉馅和松软的面团相得益彰,惹味而不油腻。

避风塘牛肉包避风塘牛肉包

  在上海工作时,肖师傅与同行交流时发现,法国菜中墨鱼汁用得十分广泛,于是顿生一个想法:把墨鱼汁融入传统菜式。肖师傅亲自在海产市场选购墨鱼胆,回到工作室反复试验,最终发现墨鱼汁和河粉的结合天衣无缝,海洋气息满满而且营养价值丰富的墨鱼汁,和河粉一齐爆炒,这道“墨鱼汁河粉”味道鲜美,口感爽滑。

墨鱼汁河粉墨鱼汁河粉

  作为粤菜中的经典菜式,咕噜肉一直是人们的心头好。肖师傅称,由于健康意识日渐增强,现代人对传统咕噜肉可谓又爱又恨。于是,肖师傅选用肥瘦相称的五花肉,把肉切片,肉片包裹一小根香蕉,再蘸取脆浆粉油炸,并用冰镇方式上菜。这道“冰镇香蕉咕噜肉”吃起来,外冷内热,不再像传统咕噜肉般肥腻,反而更多了几分香蕉的鲜果香,口感清新。

冰镇香蕉咕噜肉冰镇香蕉咕噜肉

  肖师傅在生活中观察到,北方人为不让包点淡而无味,在吃馒头、大饼时都会加点浓味的配料。于是他决定把粤菜和北方风味结合,全人手制作蝴蝶型的馒头,再以五花肉制作南乳蒜香肉,松软的蝴蝶型馒头包裹着咸香酥脆的肉,伴以解腻的沙拉酱,“创意香酥肉”吃起来,满满的幸福感。

创意香酥肉创意香酥肉

  肖师傅还有一款得意之作——手撕麻薯包,采用日本麻薯粉,按比例和牛油、面粉糅合成团,用“烘”的烹调手法而成。麻薯粉天然自带的软糯,更加凸显牛油的甘香。肖师傅介绍,吃法也比较过瘾,因为麻薯软糯,必须用手撕着吃才有风味。

手撕麻薯包手撕麻薯包

  据了解,沙面岛升级改造即将圆满完成,打开绿化围墙、重塑中央大街,整个沙面将华丽转身。适逢国庆假期,来沙面游玩,和家人到陶然轩欢聚,也是不错的选择。为了方便游客,陶然轩最近还特意新设“313粤点”,就在陶然轩旁边,销售粤式点心为主,伴有奶茶、柠檬茶等饮品,为旅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憩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