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骨茶虽起源于新加坡,却与广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6月15日,新加坡潮州式肉骨茶代表“松发肉骨茶”来到广州,在天环广场二楼正式开出了中国南区的第一家门店,将这份历经半个世纪的南洋情怀带给羊城食客。

松发广州首店松发广州首店

  松发在广州首店开业

  肉骨茶分为新加坡潮州式和马来西亚福建式两种。福建式肉骨茶药材味突出,潮州式肉骨茶则以优质猪肉骨和白胡椒调味,汤清澈甘洌,白胡椒味厚重。此次入驻广州的松发肉骨茶,则是新加坡潮州式肉骨茶的代表之一,曾经连续三年跻身新加坡米其林必比登推荐餐厅榜单。

  进入广州的门店,迎面可见古朴又不失现代简约的装修风格:复古的手推车、标志性的水龙头和公鸡碗分别还原了20世纪60年代新加坡时代风貌,为大气而宽敞的空间增添了怀旧的文化感。 2018 年1月26日,BreadTalk Group面包物语集团以新加坡国际连锁品牌的视角和经验,正式在中国引入松发品牌,第一家门店位于上海静安嘉里中心,此后上海又迅速增添四家门店。今年正值松发创立50周年,年初松发北京apm店首登中国北区,时隔半年,松发天环广场店又来到了南区。

[松发]广州首店开业“汤满贯”仪式[松发]广州首店开业“汤满贯”仪式

  开业当天,南洋风情与广州文化之间便上演了一场有趣的化学反应。20多位身着松发制服的青春男女动感起舞,庆祝松发广州门店开业,让围观群众有种时光穿梭之感。除此之外,传统的舞狮表演,特别的“汤满贯”仪式,均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让嘉宾及食客们迫不及待想要尝一尝这碗热腾腾的肉骨茶。

松发品牌的创始人杨应松先生(中)、松发品牌董事杨智咏先生(右)、BreadTalk Group面包物语集团首席执行官朱兴辉先生(左二)、天环广场租务部助理租务总监陈竹宜女士(左一)共同为[松发]广州首店剪彩  松发品牌的创始人杨应松先生(中)、松发品牌董事杨智咏先生(右)、BreadTalk Group面包物语集团首席执行官朱兴辉先生(左二)、天环广场租务部助理租务总监陈竹宜女士(左一)共同为[松发]广州首店剪彩

  50 年前创立松发品牌的杨应松老先生也专程赶来现场庆祝南区第一家松发门店的开业,他表示,“从我年轻时用小推车在街头售卖,到今天将肉骨茶文化推广至世界各地,松发坚持熬一口好汤的初心从未改变。这次能与BreadTalk Group面包物语集团合作,将新加坡潮州式肉骨茶文化带来中国广州,我感到非常激动又荣幸。”

  松发打造潮州式肉骨茶文化

  事实上,肉骨茶非“茶”,而是在东南亚广为流传的一味传统美味汤品。相传肉骨茶是在 20 世纪初,由广东和福建地区下南洋的华人百姓带去。为了长时间维持体力和适应湿热的气候,他们将当地的白胡椒及大蒜等常见的材料做成茶包与排骨一起炖煮,并配上白米饭来增加体力。此后经过不断的发展和改良,逐渐成为当地特色美食。

  在松发,按照传统吃肉骨茶的习惯,必须带有一定的仪式感。一碗热腾腾的肉骨茶端上,必然要配一碟油条,吃的时候把油条浸泡在肉汤里,一口咬下,肉香、脂香、白胡椒香顿时充满口腔,别有一番酣畅淋漓的滋味。桌上同时还有一两道小菜,炖得软糯非凡的花生或酸中带微甜的咸菜,它们则是老饕们的必点菜品;接着来几份卤味,卤猪脚,焖凤爪或卤大肠,焖炖后浓浓卤味但又不腻,符合现代人对饮食的需求。结束时配上一杯茶,消食解油。所以,一份潮州式肉骨茶,一定是终于一杯功夫茶,这就是肉骨茶的文化。松发坚持到今天,并且坚信还会一直传承下去。 

松发肉骨茶松发肉骨茶

  潮州式肉骨茶用料看似普通实则考究,每一次选料和熬汤都呈现了品牌的用心。为最大程度还原松发肉骨茶的味道,松发中国运营团队在半年内“尝试了世界各地猪肉”,从中挑选优质且符合国家检验标准的猪肉进行烹饪,肉骨茶汤全部经过 8-9 小时的熬制,可谓炮制虽繁,却不敢省人工,恪守敬业,从未懈怠,只为一锅咸香不腻的高汤,每根肉香浓郁、肉质酥烂的肉骨,令人回味无穷。另一关键食材是白胡椒,当初松发创始人精挑细选了马来西亚沙捞越的白胡椒粒,颗颗香气饱满,久煮不散,还原纯正又富有香气的南洋美味,这一配方被松发世代承传。坚守严选好食材,松发志在将传统至味代代相传。

  松发广州天环广场店(中国第7家门店)

  门店地址:广州市天河区218号天环广场2F L215-216

  营业时间:11:00 -22:00 门店电话:020-898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