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的根源出发,让空间充满生活的故事性。”近日,在北京路步行街附近,一家主打“鸽子”美食的大鸽饭餐厅倾力打造的升级项目“岭南家院”正式开业,为食客营造了一份特色美食与非遗文化兼得的就餐氛围,出品人执着的“匠心”在两者上尽情绽放。

  当日,以鸽子为主题,每道菜肴都体现出餐厅招牌“匠心”。或汤、或烧、或焗、或炒……各种技法,不同部位,成就了不同的菜式。老鸽汤、红烧鸽、盐焗鸽、铁板串烧鸽肾、菜心炒鸽杂、至尊大鸽饭,这些都是令人垂涎的美味。

岭南家院新张岭南家院新张

  不止于美食,源自岭南文化的匠心非遗,也融入到餐厅每一处细节。即便是外来游客,只要愿意在大鸽饭花上一餐饭的时间,也能够感受完岭南最原本最精华的名俗文化。这里,大到整个包房的百子房、南洋餐厅文化等的呈现,小到有100多年的晚清地砖等旧物件的搜集,他们足足花了15个月的时间。

红烧鸽红烧鸽

  传统结合现代 岭南文化另一视觉

  用“一步,一景,一岭南”来介绍餐厅也不为过。处处用心,诠释岭南文化。 岭南家院门口就挂著一幅会翻牌的对,利用机动结构和数码编程重构了对联的形式,在保留传统元素的同时又有新的视觉享受。

入门处开放厨房入门处开放厨房

  一楼进来左边的一整面民俗建筑墙,是用岭南地区有100多年历史的旧房屋的建筑材料拼接而成的,这些久历风霜、斑驳古老的历史建筑最能够体现一座城市的味道。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位于一楼的广州塔,它贯穿了3层楼,高达11米,塔上佈满了开开合合的传统扇子,代表“风生”;塔底是一个小水池,代表“水起”,寓意“风生水起”。这个装置结合了广州超级地标“小蛮腰”的形态,富含传统特色的折扇,再用动态装置使塔上的扇子开开合合,就像翩翩起舞的小鸽子,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一次完美结合。

融入餐厅的扇子“广州塔”融入餐厅的扇子“广州塔”

  餐厅还花了4个月的时间打造了弧形楼梯,弧形楼梯有种包裹感,能够让大家从不同角度去观赏这个装置,有种置身其中的感觉。走上楼梯,墙上挂着12对有着不同寓意象征的各个地方的门神年画,门神有守卫家宅,护平安的美好寓意。

  上到二楼,大家可以看到一棵老榕树,上面挂着的一张张关于饮食的广式俚语,在榕树底下打造了凉茶铺。榕树头前面就是祠堂区,而祠堂屋檐则是运用大量非遗工艺木雕、灰塑等大家走近一看就可以发现其工艺的精巧与独特。祠堂区的另外一边,还原了老岭南的生活场景,满洲窗、趟栊门、镬耳墙等,可以让大家了解到老广州的建筑艺术。

展现老广建筑艺术展现老广建筑艺术

  非遗文化入店 传承“匠心”

  舞龙舞狮象征着兴旺和吉祥,也是岭南文化非常有代表性的一部分。在2楼,可以看到一条栩栩如生的龙,龙头和龙尾是手工扎作的艺术品,而龙身则是由一个个油纸灯笼组成。2只佛山扎作狮头可以说是稳站整家店的C位,整个的呈现要经过1300多个步骤,这项非遗工艺也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

  二楼还隐藏着一处非常有“一代宗师”风范的角落,这面功夫墙能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二楼的收银台也打造成非常有岭南特色的典当铺。

头顶上的“龙”头顶上的“龙”

  去到三楼,便可以看到“鸽神”。这幅鸽神是用传统广绣一针一线绣成的。挂满三楼楼顶的油纸灯笼,只要细细一看就会发现,上面写着的内容就是流传了五千多年的百家姓,一姓一宗祠,南方人对姓氏、宗祠一直都有种归属感。

  可以说,店内的每一件非遗,都是传承人们对“匠心”的坚守,而用心打造每一道菜,也是鸽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