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选出一个菜系来代表“中国味道”,鲁菜作为八大菜系之首,当之无愧。“食不厌精 脍不厌细”,山东籍文化圣人孔子提出的饮食观影响着中华饮食习俗长达2500多年。

小·山东老家门店小·山东老家门店

  虽说食在广州,但一直以来,广东都缺少专注鲁菜的连锁餐饮品牌。直到1998年首家山东老家在广州开业,鲁菜才逐渐走入广东人的日常生活。如今,山东老家经过20年的稳步发展,已成为北方菜代表品牌之一,门店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为食客再现了鲁菜与齐鲁文化的魅力,赢得了食客的口碑和认可。随着消费逐渐升级,人们对环境、出品、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餐饮的社交需求日渐突出,为打造新生代鲁菜,小·山东老家应运而生。

  仰望泰山,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造物;聆听大海,感谢天然食材的鲜美。小·山东老家精选地道食材,延续精良考究的烹饪手艺,对经典鲁菜、胶东小海鲜、烟台烧烤、手工面食等鲁菜的品类,进行重新梳理、演绎,将带领食客们开启一场美妙的山东文化寻味之旅。

云山松鼠鱼云山松鼠鱼

  寻遍山东最地道之味 延续鲁菜精良烹饪工艺

  山东是中华文化的起源之地,也是中华烹饪技艺的发源地。鲁菜有两大特点,一是“食材鲜”、二是“工艺精”,小·山东老家寻味足迹遍布山东的每个角落:肉质鲜美的渤海海参、烟台鲍鱼;鲜甜清脆的莱阳白玉黄瓜……食材从源头直采,严格遵照“不时不食”,让食客的味蕾重回自然。

黄椒焗小鱿鱼黄椒焗小鱿鱼

  为了让食材发挥最本真的味道,小·山东老家传承鲁菜制作工艺,烹饪手法多样且极其讲究,油泼、酱、爆、焖、炒……用多种手法烹饪出有温度的美食。“油泼”海鲜在保证了海鲜的脆嫩口感,又用油提升了鲜香;“酱爆”则油爆的技法为操作基础,成菜柔嫩滑润,酱香浓郁;“焖”则将土豆等食材焖至软糯,入口即化,调味汁液都被收进鲍鱼、芸豆等食材当中,鲜香入味。多种食材、多种烹饪技法让鲁菜魅力常驻。

  打破鲁菜刻板印象 打造精致时尚鲁菜

  延续鲁菜烹饪技艺是鲁菜品牌的职责,小·山东老家新生代鲁菜则肩负着“让食客重新认知鲁菜”的重任。很多食客对鲁菜的印象还停留在煎饼、大葱、馒头上,然而鲁菜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秘密”,许多传世名菜皆源于山东,发源于鲁菜……

至尊烤鸭至尊烤鸭

  山东是水饺的故乡,也是皇家宫廷菜的发源地。而正宗的烤鸭也源于鲁菜。据《元史》记载,“烤鸭”起源于元明时期的鲁菜烤鸭,被称为“炙鸭” 。清朝以来,鲁菜三大流派中都出产烤鸭,即历下烤鸭、福山烤鸭和孔府烤鸭。济南是中国烤鸭的发源地之一,2006年济南烤鸭获得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号。小·山东老家的至尊烤鸭步步讲究,历经八道严谨工序,耗时16小时制作而成,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烤鸭现烤现卖,皮酥肉嫩,为食客再现当年满汉全席的烤鸭风范。此外,山东名菜松鼠鱼在小·山东老家与棉花糖相遇,棉花糖化作层峦叠嶂的“云山”笼罩住松鼠鱼,滚烫的糖汁浇下,松鼠鱼得见真身,这一道菜的造型可谓是将古典与时尚融合,宛若一副山水画。鲁菜中的传世名作九转大肠,在小·山东老家的演绎下,红亮金灿,摆盘精致考究,口感软嫩不腻,小·山东老家用它的实力出品重塑了“鲁菜”在食客心中的形象。

  文化与潮流结合 打造新生代最爱的鲁菜

  寻味之旅亦是文化之旅,有内涵的出品才更能赢得当代年轻人的认同。小·山东老家通过食物展现了山东人特有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如:“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面食卡花,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寄托着美好的祝福。而小·山东老家的烧烤,则用浓郁的孜然和辣椒味激发出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

胶东小海鲜胶东小海鲜

  如果说卡花代表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习俗,烧烤则代表着年轻一代的潮流。小·山东老家将传统文化与潮流的碰撞融入到店面设计当中,“仁者乐烧烤,智者乐海鲜”、“温故而吃新”等新式论语朗朗上口。各种美好寓意的卡花模子也被做成了迷彩样,展示在门店当中,召唤当代人回归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注入了浓浓的时代感和创意。

  寻味、寻根,创新、创造。小·山东老家的诞生是对鲁菜的重新提炼,将为鲁菜注入更多精致、时尚的元素,让鲁菜焕发新的生机。小·山东老家用它的文化寻味之旅告诉了食客们:传统的味道和情怀是历久弥新的。未来,它将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去呈现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动中国齐鲁文化传播至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