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的年度美食盛会于5月15日盛大开启。续写往年的精彩盛况,今年的中华食尚节将由十八位中餐厨艺大师联袂献艺,带来粤菜、川菜、淮阳菜、北京烤鸭、港式点心及广式烧腊等各式佳肴,完美呈现结合才华创意、烹饪技巧与顶级食材于一体的精彩演绎。

  这场为期五天的盛事于中国区十八家香格里拉大酒店同步举行,包括广州、深圳、长春、成都、大连、福州、杭州、哈尔滨、呼和浩特、宁波、秦皇岛、沈阳、唐山、天津、厦门、西安及扬州。宾客将有机会体验到各式中餐料理的独特风味及精妙所在。

  5月15日至20日期间,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迎来传承川菜泰斗精髓并屡获殊荣的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川菜厨师长彭勇师傅,为广州食客呈献限时推出的香格里拉中华食尚节的特选菜单。其中,5月15至18日及20日期间,夏宫中餐厅将供应星耀川菜午市套餐及晚市套餐,宾客们无需出省,即可品尝钟水饺、水煮牛肉、辣子鸡等经典川蜀美味,及以珍贵食材酝酿的独创精品川菜:姬松茸鸡豆花及宫保鲟龙鱼。5月19日,位于酒店三层的园景前廊将呈现我“辣”么爱你川蜀情缘葡萄酒晚宴,让宾客可在川蜀风情中尊享八道式精品川味珍馐及三款醉人美酒。

  粤菜和川菜,同样备受食客赞誉的两大菜系,似乎在人们心中以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存在:粤菜清淡而川菜火辣。其实,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川菜,不仅靠麻辣征服食客味蕾;而一方水土,往往也孕育着不同类型的性格与情怀:既有干煸、沸腾类菜式般的酣畅洒脱,也有清汤、酸甜类的平和细腻。此次,彭勇师傅造访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将展现其招牌的新派川菜,是食客发现川菜多元魅力的“好食机”。

彭勇师傅彭勇师傅

  彭师傅系出川菜中讲究用料精细准确的蓉派,师承泰斗级川菜大师、享有“儒厨”美称的张中尤师傅。张师傅自上世纪80年代便是川菜届的先锋派,桃李遍全球并蜚声国际,接待联合国外宾时,以中西结合的新派菜式受到各国领袖赞誉。传承师傅的精湛厨艺及先进烹饪理念,彭勇师傅获得了全国首届川菜技能大赛金奖并荣膺“四川烹饪名师”称号。同时,得益于师傅的耳濡目染和自身的丰富阅历,彭师傅擅长对菜式进行创新,注重在革新同时保留传统菜式的精髓,并坚持追求卓越品质的匠人精神。

鸡豆花鸡豆花

  姬松茸鸡豆花

  川菜不止有麻辣的极致体验,还有如鸡豆花这类清淡爽口的“婉约派”。“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如此爱汤懂汤的广东人,又怎会错过川菜三大清汤菜品之一的鸡豆花。彭师傅选用一岁大的幼鸡鸡脯肉去筋制成鸡茸,加入蛋清、豌豆粉,再以高级清汤小火烹制一小时。彭师傅表示,此道料理的美味关键在汤头,高级清汤听似普通,其实颇有讲究,依云水加入老土鸡、老土鸭、火腿、干贝等材料小火慢炖三小时,再放入鲜牛肉蓉、鲜鸡蓉吸附汤中的杂渣,过滤后的汤色清澈,味道却香浓鲜美。彭师傅在这款经典菜品中特意加入了珍稀的姬松茸。姬松茸极为娇贵,对生长环境、运输及储藏皆要求苛刻。用以入汤除了使汤色金黄,所含的丰富氨基酸更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鸡茸细腻如豆花,咸鲜可口,入口即化。可谓“似豆不见豆,吃鸡不用鸡”,也难怪奥地利总统、奥巴马夫人、影帝周润发等访问成都时,都对鸡豆花赞不绝口。

宫保鲟龙鱼宫保鲟龙鱼

  宫保鲟龙鱼

  宫保也是川菜中的一种味型,而宫保鸡丁早已家喻户晓。此次中华食尚节,彭师傅以富含氨基酸和DHA的鲟龙鱼替代鸡肉,在延续了经典宫保风味的同时,提升了菜品的营养价值。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古人食用鲟龙鱼,清朝的乾隆皇帝、慈禧太后都对其赞不绝口,其全身各处均是上等佳肴,肉质细嫩鲜美、骨则弹脆可口。彭师傅只选整条鲟龙鱼中最鲜嫩少刺的鱼背部位,用宫保的料理手法烹饪。酸、甜、微辣的浓郁芡汁包裹着嫩滑的鱼丁,都在一口中,好吃营养又不会给味蕾造成负担。

干煸牛肉丝干煸牛肉丝

  干煸澳大利亚和牛肉丝

  干煸风味是川菜一大味型,既考刀工又考火候,牛肉肉质也非常有讲究,但彭师傅对烹制此菜驾轻就熟。他精心挑选的澳洲和牛,在澳洲纯天然的环境中成长,通过严格控制饮用水、饲料,保证550天以上的优质饲养,来保证堪称顶级的肉质。与普通牛肉相比,和牛拥有天然的牛油味道,脂肪分布均匀且没有筋膜。彭师傅精选最适宜干煸的和牛,并在烹炒时将牛肉本身的水分控制地恰如其分。出锅的牛肉有一种特别的焦香爽脆,就如同川人干脆爽利的性格。慢嚼细品这外酥里嫩的牛肉丝,味蕾惊喜地发觉牛肉的干香、辣椒的辛香及花椒的麻香。酣畅淋漓的麻辣诱惑,令人难以抗拒。

卡露伽鱼子酱川式甜皮鸭卡露伽鱼子酱川式甜皮鸭

  卡露伽鱼子酱川式甜皮鸭

  广东人钟爱烧味,爱它的皮脆、肉嫩、骨香,更爱它的肥而不腻。面对与烧味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甜皮鸭,自然也是跃跃欲试。彭师傅此次来访花城,将呈现鱼子酱配甜皮鸭的创新配搭。他坚持使用原产地食材,精选于四川田间自然放养的幼鸭,其肉质紧实,油脂含量低,最适合制作甜皮鸭。彭师傅采用樟茶鸭的制法,以樟树叶和花茶叶熏制的鸭子,淋上热油使鸭皮变得酥脆紧绷,鸭肉的汁水则被封存。这时,秘制的酱汁登场,师傅娴熟麻利地刷上层层秘制酱汁,酥皮外便泛着棕红莹亮的光泽。切片尝上一块,咬破外皮的一瞬甚至能听到咔滋声,随后味蕾便感受到了丰沛的肉汁。鸭肉顶上的卡露伽鱼子酱,来自天然环境绝佳的杭州千岛湖,一颗颗鱼子酱圆润饱满,泛着微微金黄的色泽,杭州G20峰会上曾惊艳各国领导人。鱼子酱在入口时轻轻爆破,鲜甜之味涌出,绵密浓郁, 充盈整个口腔。广州是千年通商口岸,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彭师傅特意用卡露伽鱼子酱配搭甜皮鸭,多了中西合璧的妙处,也呼应了广州的这段悠久历史。

钟水饺钟水饺

  钟水饺

  北方饺子吃馅料,南方饺子吃蘸料,到了美食云集的成都,能令食客满意的水饺必须同时满足这两点;而广东人眼中的虾饺皇,皮要Q弹剔透,虾仁必须爽滑鲜美。这份对食物的挑剔,从四川到广东,不谋而合。钟水饺形似官帽,只选用猪肉质更鲜韧的前夹部位,加水现打现做,保证食客尝到第一口鲜。酱汁由红油、复制甜酱油、蒜泥汁、芝麻油等巧配妙合而成。红油用的是成都“二金条”红辣椒面,辣而不燥。复制甜酱油属川菜独有,用生抽、老抽、红糖、香料熬制而成。酱汁色泽鲜亮,甜辣的口感与饱满馅心的清鲜味配搭,轻松地征服了众多食客的味蕾。

  以上推荐菜式,都在我“辣”么爱你川粤情缘葡萄酒晚宴上呈现。晚宴上宾客可品鉴按位上的八道式精致川菜,配以三款精选葡萄酒(鲁杰里·阿格欧普洛赛克起泡葡萄酒、酝思酒庄库纳瓦拉西拉红葡萄酒、瑞兹·阿斯蒂莫斯卡托白葡萄酒)。当晚,依次通过寓意“川粤”的红色拱门长廊,和脸谱主题的签名留影区后,宾客将即刻置身于充满川蜀风情的宴会现场。现场装饰以热情的红色为主色调,搭配精彩的川蜀民间艺术表演,如川剧变脸、长嘴壶功夫茶等,为宾客带来味觉、视觉及听觉的多重感官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