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滋饭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腻,可饮可食。茶膳中,又以春茶入馔最为常见。由香格里拉酒店集团联合旗下近30家酒店共同呈现的“寻味茶时芬芳”春季茶韵美馔活动,于3月26日正式开启。活动期间,各家酒店的厨师团队将严选本地芬芳鲜嫩的春茶与时令食材相结合,通过巧妙手艺使茶味入馔,制作出精致美味的茶膳佳品。

  由于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整个冬天的蛰伏,春季茶芽肥硕,香气最为鲜明,口感则尤为清新,用来入菜赋味,令人倍感春之气息。同时,春天的“菜王”春笋也将加入此次活动,自古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和春茶一样,经过数场春雨之后破土而出的春笋,已经默默地在土壤里积累了一季的养分,不仅营养价值丰富,味道也是无比鲜嫩。活动期间,各酒店的精英厨师团队也将为食客们带来不容错过的“春鲜第一道”。

  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秉承民间素有的“不时不食”的饮食智慧,于3月23日至4月22日在夏宫中餐厅及妙趣咖啡厅推出多款独家春茶春笋主题美馔,寻味茶时芬芳以留住春天。

  不可错过的茶韵珍馐

  “春茶”带着清新,以茶入菜,不仅带来更佳的菜品口感,也令人联想到茶树生长的那片土壤、空气。经过一个秋冬的休养生息,春梢芽叶萌发,滋味鲜醇,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也较高,成为品茶爱好者的“心头好”。

香片醉翁虾香片醉翁虾

  香片醉翁虾

  醉虾或许已不稀奇,但与茉莉香片搭配,整体口味便多了一丝清韵。来自香港的中餐行政主厨陈国雄师傅选取新鲜的明虾,在广东本地产的高浓度玫瑰露中浸润,轻轻点燃并置于火焰中直至变色,再用上好高汤烹煮。只轻轻一口,虾肉的鲜、茉莉的香、高汤的醇、玫瑰露的醉,都在舌尖悦动。

  红茶烟鲳鱼

  沙律烟鲳鱼是源自上世纪30年代的经典风味,而英德红茶一度是英国皇室的待客茶品,陈国雄师傅极具巧思地将二者结合,令此道经典菜品焕发出全新活力。鲳鱼去掉头尾,只留当中最好的一段,加入红茶粉、黄酒和酱油腌制后,采用西京烧的手法。此菜最妙之处在于,锅内的红茶粉、砂糖和辣椒加热后产生的烟会为鱼肉裹上茶色。揭盖的一瞬会带出浓烈的茶香与辛辣气息,而鱼肉入口依然鲜嫩清淡。

  桂花乳鸭仔

  不同于传统烤鸭,此款美味只选用生长期16-18天的乳鸭。乳鸭柔嫩皮薄,鸭腹封入干桂花腌制数小时,去除膻味。出炉的烤鸭外皮玲珑剔透,脆如冰糖片,而内层鲜嫩多汁,咬一口,汁香满溢。桂花的清新刚好协调了烤鸭的油腻。

  啖笋以留春天

  “紫箨[tuò]坼[chè]故锦,素肌擘[bò]新玉。每日遂加餐,经时不思肉。”白居易的一首《食笋》道破了多少爱笋之人的心机。一场春雨,竹笋纷纷破土而出,不仅有生机蓬勃的好意头,还是低脂肪高蛋白、少淀粉粗纤维的健康食材。吃春笋最讲究鲜,跟着时令的脚步享用,是对当下季节最好的赞美。春笋从浙江的山野间到羊城春日的餐桌,鲜味不打折扣。

田园鲜笋大虾田园鲜笋大虾

  田园鲜笋大虾

  春笋以鲜嫩著称,却不常用在沙拉。清爽的牡丹虾,脆甜的笋条,生机勃勃的绿色蔬菜,都是三月正当季的新鲜美味,让此款新派田园沙拉成为春日餐桌上的亮眼点缀。食者感受到的不仅是脆韧的口感、鲜甜的滋味,更是山野的灵秀与自然的纯净。

虾籽鲜笋扣花胶虾籽鲜笋扣花胶

  虾籽鲜笋扣花胶

  原只鱼鳔未剖开,加工成圆筒形的花胶,将虾胶酿入其中,煎香后用鲍汁焖煮,口感软糯扎实。虾胶的制法遵循极简哲学:鲜虾只用刀拍扁,加入生粉及蛋白,保留黏液及肉的自然纹理,鲜甜爽口。春笋切大块,不仅为配合花胶的形状,咀嚼时更有口感。笋块微涩的泥土气息早已褪去,在鲍汁的浸润下,别具风味。

白玉鲜笋鳕鱼羹白玉鲜笋鳕鱼羹

  白玉鲜笋鳕鱼羹

  鳕鱼是大海中纯净的味道,春笋则是山野间的纯净美味。陈师傅在羹中加入春笋粒,令此菜的口感层次更丰富。鱼肉的鲜甜,羹的柔滑,笋粒的脆,都在轻轻的一勺里。

  除了以上六款推荐菜式,夏宫中餐厅还将呈现紫苏鲜笋炒猪颈肉、鲜笋虾干干爆花腩条、碧绿茶香上素果等创意佳肴供宾客散点。妙趣咖啡厅的自助餐还包含油焖笋、泡菜笋,并由来自美国的行政饼房厨师长赫纳德先生打造数款茶味甜点。

  品过春茶,食过春笋,才算过了一个真正的春天。“且食勿踟蹰,南风吹作竹”,跟随大诗人白居易的脚步,做一个懂得品尝时令春意美食的生活家。

  夏宫春茶春笋创意菜肴

  3月23日至4月22日

  午餐:11:30 - 14:30

  晚餐:17:30 - 22:30

  妙趣咖啡厅自助餐

  3月23日至4月13日

  自助午餐 12:00 – 14:30

  自助晚餐 17:30 – 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