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年伊始,临近农历春节年味愈浓,网友们正在关注同一件事:为家乡菜打CALL。原来起因是必胜客此前推出了一款独具匠心的“荟萃中华九合一比萨”,在这款向中华美食致敬的披萨上,汇集了必胜客走遍大江南北搜罗的九种地方特色食材,从而也引起了网友们对于哪些家乡菜能够入选中国美食代表的热议。

九合一比萨九合一比萨

  南北荟萃 吃尽九味

  鲜嫩喷香的京味代表北京潮鸭,壳脆肉嫩的海派经典上海油爆虾,软嫩多汁的粤味叉烧,晶莹光亮的澳门烧肉,彩云之南的菌菇荟萃,川味麻辣宫保鸡丁,辛香四溢的新疆孜然羊肉,肥而不腻的陕西腊汁牛肉,烟熏芬芳的哈尔滨红肠,再融入进口莫扎里拉芝士,用松软柔韧的芝心饼底承托九大地域美味。这就是必胜客新近推出的新作:“荟萃中华九合一比萨”,着力打造比萨上的中国味,让人一次获得九种味蕾体验,无需远行就能坐享九城风味。

  这款披萨上的每种食材,都是当地口味的突出代表,也是千百年来大厨、美食家和食客们的心头好。它们不但是各大餐馆的拿手菜,也大多是老百姓家里的家常菜,甚至在海外也常常被称为中华美食的代表。如此一道包罗九大特色菜式的“九味合一”披萨,对于热爱美食、志在吃遍天下的中国人来说,自然是大大的满足,不但吸引了食客们的追捧,也得到了众多重量级大咖的点赞。

  而在广州,踏遍大江南北、搜罗地方特色食材的必胜客联合“美味求真”的唯品生活,跨界合作将广州东方宝泰必胜客打造为“方寸间∙寻家味”美食体验馆,为喜欢尝鲜的消费者带来全新感受。餐厅两层的不同区间被布置成为五大区域,以不同的色调烘托出该区域美食的特性。例如火红的麻辣“川渝馆”、紫色代表甘香清雅的“江浙馆”、有如广东特色烧腊色调的“粤港馆”、代表珍馐美味的“云贵馆“,以及滋补的“鲁豫馆”。

  近日在东方宝泰必胜客举办的“寻味美食地图,致敬中华美食”活动,主办方邀请到跨界创作人欧阳应霁先生与一众KOL出席。在活动现场,欧阳先生不仅分享了他对于特色粤菜叉烧美食体验,记忆中美好的传统的味道。他还与其他八位KOL一起用自己的方式画出九合一比萨的不同食材,完成创意艺术装置。

跨界创作人欧阳应霁先生分享美食体验跨界创作人欧阳应霁先生分享美食体验

  多年来,欧阳先生对于餐饮与生活美学的独到见解为大家津津乐道,他更是不时不食、美味求真理念的推崇者,食物匠心匠造的致敬者。欧阳先生说道:“必胜客很用心地打造‘荟萃中华九合一比萨’,原汁原味呈现地方风味。这让我感受到饮食文化更多元、更开放、更包容了。更重要的是刺激我们的各种想象:到底,真正属于我们家乡美味的那个比萨又该是长什么样子呢?我觉得一切美食的关系都是互动的。所以当我们品尝比萨的时候,也是参与到食物发展里一个很有意思的时刻。”

  匠心匠造 致敬中华美食

  从某种程度来说,中国文化是饮食文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天下第一,吃饭穿衣。南宋吴自牧著《梦粱录》中提到开门八件事,所指的分别是:柴、米、油、盐、酒、酱、醋、茶,每一件都跟饮食相关。中国古代的许多文人墨客、皇室贵族也多以追求美食为风尚,比如清朝皇室就从年初吃到年尾,除元旦、万寿(皇帝生日)、冬至三大节日筵宴之外,还有凯旋宴、千叟宴、除夕宴、宗室家宴等等等等。

  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气候、物产、风俗习惯都存在着差异,也形成了各地异彩纷呈的饮食风味。而每一道流传至今的美味佳肴,都是历代美食家们经验的总结和传承,反映了当地独有的美食文化。为此,必胜客匠心打造了这款汇集了“Best of China”美食的比萨-荟萃中华“九味合一”比萨,在满足了大众中国味的同时,也是向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致敬。

  事实上,将中华美食融入披萨,将中华元素融入披萨,也是必胜客一直在进行的尝试,除了荟萃中华“九味合一”比萨之外,此前已经尝试推出过北京潮鸭比萨、藤椒烤鸡比萨,麻辣小龙虾比萨等,均得到消费者的不少好评。在必胜客看来,“匠心”是一种道,是一种精神。从产品的研发,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乃至餐厅后厨制作美食,并将其端上餐桌供顾客享用,每一个环节的用心都是匠心,而“匠造”则是一种术,是如何保证在全国1000多家餐厅里,大家能够吃到同一款美味的比萨,吃到中西美食文化搭配的融合滋味。所有的这些心意和制作,都是必胜客在向中华美食文化致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