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美酒> 正文

深入法国南部 近距离体验朗格多克的魅力风土

A- A+ 2016年7月18日11:09 新浪广东 评论

法国南部朗格多克地区中世纪城堡卡尔卡松,第八届“朗格多克风土与年份”活动在此地举行

  图文/雪山孤松

  中国,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年代,人们开始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餐饮与美酒的消费需求呈现上升趋势。与之对应的是,消费者们对葡萄酒的认知水平也在提升,以往谈起葡萄酒,关注点或许局限于法国的波尔多与五大名庄;而今,更多的产区,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正被消费者们所接受。

本次活动在朗格多克地区闻名的卡尔卡松城堡内举办

  第八届“朗格多克风土与年份”活动在卡尔卡松举办

  今年四月初,由法国朗格多克葡萄酒行业协会(Conseil Interprofessionnel des Vins du Languedoc,简称CIVL)举办的第八届“朗格多克风土与年份”活动入驻法国南部名城卡尔卡松(Carcassonne)城堡,活动组办方邀请了全球十多个国家近五十位葡萄酒媒体记者参会。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CIVL带领大家体验了法国南部深厚的文化与旅游资源,品鉴了上千款朗格多克地区的优质葡萄酒。行程丰富有趣,走访葡萄园、参观酒庄,驾乘经典老爷车,挑战水上皮划艇,在人工运河观光或骑行。多元化的行程设计,让参与者亲身体验了法国南部节日般的生活方式,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产区风土的真实魅力。

在卡尔卡松城堡,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一个偌大的品酒室,来自世界十多个国家近五十位媒体记者在此品鉴了上千款朗格多克产区葡萄酒。
在AOC Cabardes产区的著名酒庄Chateau de Pennautier参观,透过透明的橡木桶直观地观察葡萄酒的发展状态
在连通大西洋与地中海的米迪运河上泛舟品酒

  朗格多克,生产了法国三分之一的葡萄酒,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种植历史已经超过了八个世纪,产量占据全世界葡萄酒的5%,甚至超过了智利、澳大利亚及南非等单个国家的产量。朗格多克,还是世界最大的有机葡萄酒种植区,约占全世界的8%份额。可见,这个产区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从地图上看,朗格多克位于法国最南部,南接西班牙,东通地中海,北连罗讷河,囊括了奥德省(Aude)、埃罗省(Hérault)和加尔省(Gard),拥有多个法定产区和地区餐酒产区,葡萄品种繁多,葡萄酒的特点也很多元。

  朗格多克,不仅有相应的优质葡萄酒,还有令人迷恋的自然风光、旅游项目以及文物古迹。每年拥有长达300天的日照,观光、旅游、运动与葡萄酒,成为朗格多克的几个显著特征。

十七世纪城堡里的科比埃葡萄酒与古典音乐会
在卡尔卡松城堡的星级餐厅 La Barbacane 举行的拉尔扎克(AOC)和科比埃-布特纳 (AOC)的挑战晚会上,酒农们携各自美酒进行对决挑战,图为来自科比埃-布特纳的葡萄酒。
在圣希尼昂(AOC Saint-Chinian),一个历史悠久的朗格多克法定产区,和当地酒农一起,换上防水皮衣皮裤,体验划皮艇项目。
在朗格多克地区面积最大的法定产区科比埃 AOC,一队经典法式老爷车整装待发。

  中国是朗格多克葡萄酒出口量最大的市场

  因历史原因加上当地的风土情况,朗格多克葡萄酒在许多消费大国都有不错市场容量。这个产区的葡萄酒,通常具有较好的果味,口感也细腻优雅,容易上口,也具有一定的性价比。

  根据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Ubifrance)的数据显示,朗格多克产区的葡萄酒主要出口到五大国家:中国、德国、美国、英国与比利时,无论是出口量还是销售额,中国都位列第一。与美国市场一样,中国市场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自2009年到2015年间,销量足足增长了3.2倍。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法国葡萄酒中,朗格多克产区的销量位居第二位。

在城堡中举行的朗格多克老年份葡萄酒大师班
朗格多克老年份葡萄酒大师班用酒,陈年潜力都不赖
在 La Barbacane 餐厅举行 菲图 AOC 红色派对,品鉴来自菲图(Fitou)红葡萄酒
菲图 AOC 红色派对上的分子料理
2016年度朗格多克重点产区列表

  如CIVL的介绍,朗格多克的AOC产区划定为三个级别,从低到高为朗格多克AOC(Languedoc AOC)、朗格多克特级葡萄酒AOC(Grands Vins du Languedoc)和朗格多克列级(Cru du Languedoc)。其中朗格多克特级葡萄酒AOC为16个,朗格多克列级AOC为6个。

  总体上看,朗格多克大部分产量属于普通餐酒,AOC产量只有11%的份额,这其中静态葡萄酒又占93%,起泡酒5%,Muscat 2%。红葡萄酒占77%,桃红葡萄酒13%,白葡萄酒为10%。

  朗格多克葡萄品种超过100多个,不仅有赤霞珠和霞多丽这样的国际品种,也有该产区的特色品种如莫扎克(Mauzac)。产区种植较多的葡萄品种有,红葡萄品种:歌海娜,幕尔伟德,神索,西拉,佳丽酿,赤霞珠等,白葡萄品种:白歌海娜,霞多丽、长相思、莫札克(Mauzac)、白诗南等。

产区分布图

  主要产酒区包括密卢瓦(Minervois)、科比诶(Corbières)、利慕(Limoux)、圣希尼昂产区(Aoc Saint-Chinian)、克拉普(La Clape)、卡巴尔岱(Cabardès)、马拉普瑞(Malapere)、菲图(Fitou) 等。

朗格多克密卢瓦产区葡萄园
位于米迪运河两岸的葡萄园

[1] [2] [3] [4] [5]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