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行业> 正文

50种广东优质大米亮相广州

A- A+ 2017年2月20日15:28 新浪广东 评论

10名美食达人被聘请为该活动首批品饭师

  广东有好米,飘香在南方。20日上午9时许,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推介广东稻米节之“寻找广东好大米”品鉴推广活动在广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内举行,42个系列、13个产区50余种广东优质大米齐齐亮相,试吃环节让参与观众一次尝遍广东好大米。同时,饶原生、闫涛等10名美食达人被聘请为该活动首批品饭师。

  “寻迹+试吃+检测”确保大米品质

南方农村报社主编陈永 致辞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大米作为广东人的主粮,如何吃到安全又有营养的大米对于广东人而言显得格外重要。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 杂交水稻研究开发中心主任 王丰 致辞

  因此,在广东省农业厅的指导下,南方报业集团旗下南方农村报社、农财网、广东省南方三农咨询服务中心(三农研究院)、联合开展广东稻米节之“寻找广东好大米”推介活动,组织入选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的广东名米企业以及省内的其他名优大米企业等共42家企业,共同举办一场广东名米的品鉴活动。旨在通过政府指导,企业参与,媒体宣传推介,专家、消费者互动等环节,宣传推介一批广东好大米系列产品及优质大米产地,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展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受到广大百姓信赖赞誉的大米产品,并推动广东大米企业强化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快实现现代农业强省的目标。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评选活动从去年9月份启动,南方农村报社先后派出精锐记者数十人次,前往广东全省申报的13个稻米产区实地探访广东优质大米生产基地,先后刊发寻迹报道15篇,从源头了解大米种植环境、生长过程、加工技术等情况。

品饭之前的研讨会

  除了今天的试吃环节,这次评选还邀请了第三方检测平台盲测大米关键营养指标,并组成了省内全产业权威专家深度参与测评品鉴。盲测结果出来后将与试吃评分汇总,再进行综合评定多个奖项,并将于2月26、27日在罗定市进行颁奖。

  品饭师:夯实“食在广东”根本基础

一碗好大米之广东优质大米
品饭师在现场

  20日上午9时30分,品鉴活动正式开始,50份米样现场煮成米饭,分成四组一字排开,10名品饭师和11名试吃人员分别对米饭进行试吃品鉴,然后进行打分。据介绍,为了保证专业试吃人员口感不受到干扰,他们在试吃期间只能饮用纯净水,不能吃其它东西。但在观众试吃区,则配有一些速成菜式,以适应普通观众口感。

参展企业
企业展销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40多家参评企业同时进行了产品展销。一名参展商表示,近年来,安全、天然、无污染的谷物杂粮食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这也引导农民开始种植更多优质大米,自己原来是东莞、佛山连锁超市的老板,现在也回到老家搞种养了。这名参展商还表示,这次活动正好让珠三角9000万消费者知道哪里能找到好大米,从而搭建起城市消费人群与稻米种植农民互通的桥梁。

  此次活动品饭师之一、知名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食在广东,广东人有一句精辟而俏皮的话叫“粥粉面饭——中国四大发明”,这其中,有三样靠的都是好米。换言之,只要寻找出最好的大米,就不愁没有最好的美食。米饭不仅仅属于主食,更属于美食,这在古老的《诗经》中都有记载,“适子之馆兮,还,予授子之粲兮”(载《诗经。郑风》,“粲”,就是古人所记的最好大米,整句话的意思就是“我要到你的馆舍去,送给你精美的饭食”)。究其实,以广府文化为主要代表的岭南文化,其源头就是稻穗文化,岭南地区在漫长的社会进步过程中所赖以生存的主要粮食就是大米,所以一直不缺乏优质的大米。现在通过这个活动把它们寻找、梳理出来,实际上也是在夯实“食在广东”的最根本基础,让世界爱上广东的大米,同时也是要让世界爱上广东的美食文化。

丝苗米

  广州本土著名美食旅游达人吴广宇则表示,广东米以丝苗米为主,长久以来,这种颗粒细长的米种,随着粤菜的文化的传播,奠定了人们对大米的审美标准:粘度低、米质爽滑、颗粒细长、米香味浓郁。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国人远赴日本、台湾旅游,引来了一股吃“肥仔米”的风潮,这种颗粒短粗、粘性较强的大米,广东人原本并不感冒,因为这种米对于无论炒饭还是煲粥,都无法达到粤菜要求,过去属于价格较低的米种,近年来各种品牌的“肥仔米”的宣传攻势越来越强劲,广东大米的仍有一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侥幸感,这种情况是值得警惕的,在这次“寻找广东好大米”的宣传活动中,很高兴看到广东大米企业的觉醒,也感谢南方农村报主动扛起唱好广东大米的责任。

品饭师李渔讲述品鉴感言

  附:首批品饭师名单

  饶原生:知名广府文化学者、资深传媒人、民间文艺家

  闫涛:南方都市报首席记者、《舌尖上的中国》顾问

  吴广宇:广州本土著名美食旅游达人、媒体人、公号“宅帮菜”博主

  张良慧:绰号“豆腐”,广州美食公号“新食范儿”博主

  郭婉华:广东美食专栏作家,省委宣传部寻味广东系列丛书作家

  李渔:粤港美食俱乐部理事长、广州地区烹饪协会副会长、邮政《自邮一族》杂志美食专栏主编、广东电视台美食特工节目主持人

  刘小骅:南方传媒研究执行主编、资深三农媒体人

  张书涛:广东华农大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永柱:华农大国家航天育种技术工程中心教授

  厦门浪: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会员、资深美食家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