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行业> 正文

央级媒体“捧红”黑芝麻 南方黑芝麻糊“沾光”

A- A+ 2017年1月19日18:16 新浪广东 评论

  食品领域,健康食品将是下一个风口已成共识。而健康食品的下一个爆发增长点在哪里呢?2016年,黑芝麻的“爆红”现象似乎指出一个方向。在半年多时间里,黑芝麻在央级媒体上两次高调亮相、数度成为舆论焦点。随着黑芝麻关注度的急剧攀升,作为国民经典老品牌的南方黑芝麻糊也成了众人追捧的“香饽饽”,在全国各大超市卖场销售火爆。

  业内人士认为,在公众保健意识日渐增强、健康食品大行其道的当下,两大央级媒体对黑芝麻养生价值的高度肯定,是黑芝麻相关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而“黑老大”南方黑芝麻及其金牌单品南方黑芝麻糊,无疑将是这场“黑旋风”中的最大获益者。

  黑芝麻是怎么火起来的?去年7月份,央视黑芝麻纪录片的热播,一度引发相关食品的抢购风潮,南方黑芝麻糊甚至在电商掀起一阵“黑旋风”;年底,黑芝麻又再人民日报“露脸”,文章细数黑芝麻的十大功效,并指出“补药一堆不如芝麻一把”,令黑芝麻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号的推文指出:黑芝麻性味甘、平,具有滋养肝肾、养血润燥的作用。除了大家熟知的乌发功效之外,黑芝麻还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因为它丰富的油脂和维生素E,能滋润皮肤、补血通便,是养颜驻颜的保养佳品。该文还详细盘点了黑芝麻的“十大功能”,包括美容养发、预防脱发、补肾、缓解便秘和痢疾、催乳、预防骨质疏松等。

  早在今年7月,纪录片《一饭胡麻度几春》在央视首播,黑芝麻就曾一度成为网络热门话题。片子讲述了黑芝麻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其中对黑芝麻相关美食的展示更是令该片大受欢迎,甚至被网友戏称为“舌尖上的黑芝麻”。片中提到,研究证实黑芝麻的钙含量是牛奶的7倍以上,堪称“补钙神器”。很多网友看完片子后惊呼“这么多年的牛奶都白喝了!”伴随着网友们的怀旧情绪,南方黑芝麻糊再次成为社交网络热门话题。

  在我国,关于黑芝麻最早的记载可追溯到炎黄时代的医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书中称黑芝麻可“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因此 “久服,轻身不老。”现代研究证实,黑芝麻还富含被誉为“抗癌之王”的硒元素,硒元素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使肿瘤细胞凋亡、抗基因突变等功能,近年随着大健康产业的迅速扩张,国内的硒产业发展也呈现破竹之势。

  专家提醒,从发挥营养价值的角度来说,整粒食用黑芝麻的方式是“不科学”的。因为芝麻仁外面有一层稍硬的壳,这层壳在人体胃肠道是不易消化的,只有把芝麻碾碎磨成粉,其中的营养素才能暴露出来,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因此,日常养生还是更推荐黑芝麻粉、黑芝麻糊等形态。

  作为行业“黑老大”,南方黑芝麻糊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品类升级,研发出了罐装、盒装、杯装等多种产品形态,以满足便利化的消费需求;与黑芝麻协会及相关专家合作,不断扩充以黑芝麻为原料的“黑营养家族”。同时,南方黑芝麻还资建设了国内首家黑芝麻博物馆,并已顺利获评国家AAA级景区。

  以“黑芝麻”为圆心,南方黑芝麻一直在稳扎稳打弘扬黑芝麻养生文化,努力为整个行业的扩张夯实基础。可以说,黑芝麻的“爆红”为南方黑芝麻糊乃至整个行业所带来的利好,与南方黑芝麻多年孜孜不倦的市场教育是分不开的。随着黑芝麻的养生价值越来越被认可,南方黑芝麻糊必将收获可观的市场回报。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