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行业> 正文

颠覆餐饮社交 山东老家升级打造“中式茶吧”

A- A+ 2016年5月20日15:37 新浪广东 评论

山东老家正佳新店开业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各行各业都在效仿“短平快”的投资理念,加之餐饮业与生俱来的高频消费属性,开餐厅正成为一门跨界投资的生意。低廉的进入门槛,众多的新品牌初期风起云涌,不久又门口罗雀,成了一门赔本的买卖。究其原因,多数败于盲目而动,又内功不强,匠心不再。

  有这么个企业,十八年的春秋,专注匠心与内功修炼,打造了一个地方菜系的王国——山东老家,连锁经营横跨中国大江南北,文化与口味的差异,都没能成为拦路虎,硬生生地驰骋了十八年,依然风生水起。这企业的老板,几年前又迷恋上马拉松,42.195公里在常人看来无异于天文数字,在他脚下成为了简单的数字,愉悦的行程。最近,这老板要把做了十八年的企业,下辖的连锁餐厅逐步原地拆掉重建,深耕齐鲁文化,升级商业模式,打造全新的品牌。这怎么都不像是一个常人的思维与做事方式,但每一个选择,都透着令人仰望的专注、魄力与坚韧。

餐厅装饰融入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概念

  品牌全新升级

  近日广州饮食圈热事,已有18周年历史的山东老家餐饮集团拿下了广州最旺商业广场——正佳广场最大面积的餐饮铺面,1100平方米的山东老家全新形象标志店即将开幕。前面说的那个老板就是这家企业的掌舵人尹江波。

优雅的用餐区

  正佳店,耗资上千万改造,将成为山东老家全国32家分店的模板,其后将一一复制重建,规模或许有大有小,但是经营理念是一致的。传承与升华,需要加减法,每一次舍弃与留存都需要选择。正佳店,环境融入了 “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元素,深耕齐鲁文化的精髓,给顾客带来一股久违的文化风。圣人是指孔子,汉民族数千年的文化传承的源头之一,容易引起文化共鸣,也是较好的社交场地。

创新“中式茶吧”概念

  创新“中式茶吧”

  商业上大胆的创新,表现在对餐饮社交的颠覆上。“目前有一些餐厅开设了下午茶,但大多是模仿西式下午茶的做法及出品。中国茶道具有悠远的历史积淀,实际上,只要稍一改造,就能变身时尚文化。”正是因为这个大胆的想法,让尹江波决定在正佳店内里开辟私密社交空间,凭借中国千年茶道文化底蕴,以最优质的茶饮与精致的茶点出品打造出前所未有的中式高雅茶文化社交场所,这就是“中式茶吧”设立的理念。

  尹江波希望发掘传统文化的本质,通过新的餐厅形态,引领一种新的餐饮业态。他认为“餐厅未来更多是社交场所,吃饭喝酒是媒介,多是基于社交需求的,但餐厅空间如何被充分利用,成为全天候的社交场所,在吃饭之外,茶道也是一个很好的媒介。”

招牌生煎拇指包
凉拌生芹菜,可以生吃的马家沟芹菜

  菜品创新与“老菜新做”

  此外,餐厅的核心还要落在出品上。尹江波表示特色文化是餐饮企业的灵魂,而高质量的出品,则是餐饮的本质。

  正佳店的菜品创新上取得了全新的突破,对原材料的品质和选用标准上追求极致严苛,在保留精品菜式的基础上,添加数十款全新的鲁菜,出品结构也更趋于合理。除了新增菜品,也有“老菜新做”,把经典菜式结合现代人的饮食需求,通过调整用料或工艺,以全新的形式呈现给客人。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