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行业> 正文

“牛肉丸第一股”潮庭食品正式挂牌新三板

A- A+ 2016年4月21日18:02 新浪广东 评论

  潮庭食品正式挂牌新三板 被称为“牛肉丸第一股” 

  把一颗牛肉丸做成上市公司,现实中真有人实现了星爷的梦想!4月21日,《汕头牛肉丸标准》制定参与者之一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潮庭食品,证券代码:837143)正式挂牌新三板,被业内称为“牛肉丸第一股”。据了解,潮庭食品成立于2005年,是最早获得“潮式牛肉丸”生产许可(QS)的企业之一。

  入选南航头等舱的牛肉丸品牌

  牛肉丸在潮汕已有近百年历史,其独特制作工艺及口感让它享誉海内外。周星驰电影《食神》中的“爆浆癞尿牛丸”,原型就是汕头牛肉丸。

  在潮汕地区,牛肉丸多以作坊的形式出现。 在此之前,大多数人认为牛肉丸“好吃就行”,无需如此“讲究”。然而,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市场准入监管的加强,汕头不少传统牛肉丸生产企业在进驻大型超市销售网络时吃了“闭门羹”。

  出于对食品卫生与安全的重视,潮庭食品于2007年率先通过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获得生产许可证(QS),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潮庭”牛肉丸因为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生产模式顺利获得各大连锁超市及餐饮连锁机构的“通行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潮庭公司已与与沃尔玛、永旺、卜蜂莲花、百佳超级市场、大润发、华润万家等知名连锁零售巨头展开合作,产品进入各大型卖场进行销售,成为潮汕牛肉丸的知名品牌与代表性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2年,“潮庭牛肉丸”获得南方航空评审团一致认可,获选为头等舱食品,这也是高空万里之上,能吃到的潮汕美食。

  产品领先“汕头牛肉丸”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汕头牛肉丸每日外销约40吨,全年达万吨以上。

  汕头大多数牛肉丸店都是现做现卖,作坊式生产模式过于保守,大家都各做各的,没有统一标准,缺乏品牌响亮的现代化规模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汕头牛肉丸”“走出去”的步伐。 

  潮庭食品总经理陈志斌介绍,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牛肉丸生产制作流程,不仅全部采用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而且车间均配备紫外线和臭氧杀菌消毒系统,连生产用水也全部采用过滤水,层层卫生把控。旗下主打产品“潮庭牛肉丸”,坚持以新鲜牛后腿肉制作,不添加其他肉类、香精香料,最大程度上呈现牛肉自然的鲜甜滋味。

  近年来,随着“汕头牛肉丸”名气越来越大,外地也出现了不少“仿制品”或以次充好的现象。就在前几天,汕头市申报制定《汕头牛肉丸》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项目已获得广东省相关部门批准,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而潮庭食品,就是该标准的制定的参与代表。

  不过,潮庭牛肉丸是采用自身的企业标准,高于即将实施的“汕头牛肉丸”标准。“汕头牛肉丸”标准只要求肉原料中牛肉需要大于90%,并没有对整颗丸子牛肉含量作出限定。也就是说,假如一颗牛肉丸中含肉量达到一半,这一半肉中有90%是牛肉即可。而潮庭高等级的牛肉丸,则是整颗丸子含牛肉量达到90%,而且不含其他肉原料或大豆蛋白。此外,潮庭是首家提出以DNA检验的方式进行纯牛肉鉴定的企业,这也是汕头牛肉丸标准中未涉及的。

  获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2005年,从事贸易行业的陈志斌创立潮庭食品,凭着要将“汕头牛肉丸”发扬光大、让潮汕美食在千家万户庭院飘香的抱负,进军牛肉丸行业。陈志斌的这次创业,选择师承汕头老字号“蔡记”牛肉丸。

  上世纪四十年代,是汕头牛肉丸发展的重要时期。汕头市区的新兴街和福合埕一带牛肉丸闻名遐迩,位于福合埕雨伞街“蔡记”牛肉丸便是行业的佼佼者,至今仍保留传统制作技艺。

  潮庭食品生产的“潮汕牛肉丸”,聘请“蔡记”第三代传人蔡哲为技术顾问。在保留部分手锤牛肉丸产品的同时,将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产流程,使牛肉丸保留传统的潮汕风味特色。

  2014年,潮庭牛肉丸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汕头)国际食品博览会“金牌奖”。

  为推动潮汕美食的创新和发展,潮庭食品获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汕头牛肉丸制作技艺”保护单位。

  据了解,潮庭食品申请挂牌新三板已于3月31日获批,并于4月21日正式挂牌。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