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行业> 正文

百度糯米·第二届岭南粤菜发布会在白天鹅举行

A- A+ 2016年1月8日10:14 新浪广东 评论

  2016年1月7日,百度糯米·第二届岭南粤菜发布会在白天鹅举行。

广东烹饪协会秘书长李朝晖负责大会主持
百度糯米负责人致辞
大会签署授权菜式在百度糯米上首发

  暨2015年5月8日,广东烹饪协会在白云湖畔酒店成功举办了“首届岭南粤菜发布会”后,第二届岭南粤菜发布会也在2016年1月7日迎来了盛会的开幕。此次广东烹饪协会携手“百度糯米”,在白天鹅宾馆隆重推出“百度糯米·第二届岭南粤菜发布会”。餐饮行业各大巨头及全城媒体都参与了此次盛会,大会首次呈现了广东二十家知名餐厅的二十道首发创意菜,受到现场媒体嘉宾的热烈好评。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美食导报总编王杰忠(左)为耀华集团(右)颁发荣誉证书
大会总顾问彭树挺(右)为商家颁发荣誉证书

  与“首届岭南粤菜发布会”相比,这次发布会参加发布的品牌企业更多,涉及的地域更广。来自广州、顺德、中山、清远、江门、深圳、汕头的20家知名地标餐饮品牌,各自在现场发布一道“首创”、“首发”的创意菜式。广东烹饪协会为每一道菜式颁发一张证书,以此保护厨师的创造精神与鼓励企业的知识产权。

广东烹饪协会会长余立富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东烹饪协会会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2016年,对于广东餐饮行业来说,将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多年不遇的“寒冬”面前,我们更应该沉着应战,努力练好内功,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春天”的到来。“岭南粤菜发布会”正是广东烹饪协会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的一个交流、学习、互动、共赢的平台。通过“首创”、“首发”菜式,弘扬工匠精神,展现包括广府菜、潮州菜、客家菜在内的“大粤菜”的大格局、大智慧、大创意。  

  《百度糯米·第二届岭南粤菜发布会·菜式解读》

  (1)耀华集团(栗子霸王鹅)

  创意:借鉴传统“霸王鸭”的烹饪手法,以板栗汁扣马岗鹅,再将板栗、松茸菌、鲜菇菌、妃松茸菌等塞入鹅肚。最后,裹以荷叶与面皮进行焗制。

  解读:巧妙的运用板栗、菇菌与马岗鹅,使马岗鹅呈现出一种“霸气”十足的鲜美。

  (2)恒益大酒楼(捞起烧鹅颈)

  创意:一改传烧鹅统的进食方式,将烧鹅颈肉粗料精致,撕成条,配以洋葱等捞着吃。

  解读:不同的部位,不同的吃法。一个小小的改变,折射出粤菜对食材与烹饪独到的领悟。

  (3)百丈园(水牛奶萝卜糕)

  创意:借鉴传统制作萝卜糕的手法,以顺德的水牛奶代替米浆,加入萝卜条与腊味,这种配搭让人叫绝。

  解读:水牛奶的奶香味、腊肉的腊香味与萝卜的清甜融为一体,凸显出顺德人在烹饪上的创意与功力。

  (4)好运餐厅(鱼米之香)

  创意:将发酵过的粟米粉调成汁酱,用来烹制以猪网油裹身的和顺鱼,其独特的味型,让人过口难忘。

  解读:在酸、辣、咸、鲜之间,还夹杂着粟米粉发酵后所形成的异香。这道菜开创了一种鱼肴的新味型。

  (5)广州酒家·天极品(姜醋霸王鸭)

  创意:“霸王鸭”是一道传统而又经典的粤菜,而“姜醋”则是传统粤菜中一种经典的味型,要将这两者进行有机的整合,创意与厨艺一个都不能少。

  解读:让很多吃惯“霸王鸭”的人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惊喜。这种“错味”,蕴含着大创意。

  (6)半岛豪苑(腊肉煎酿金蚝)

  创意:将半干湿的台山蚝剖开,“酿”入自制的腊肉,一番煎制煎制,鲜香扑鼻。生蚝的鲜美与腊肉的咸香,堪称绝配。

  解读:蚝为瘦物,与腊肉配搭,可谓肥瘦相宜。这道菜,体现了粤菜对食材独到的驾驭能力。

  (7)御信客家王(乳香粉尘金瓜)

  创意:南乳、腐乳与粉尘(薄荷),是传统粤菜中是很常见的调味料,将它们合而为一烹制南瓜,使“寡甜”升华为耐人寻味的鲜美。

  解读:南瓜,一向被认为是最难做得好吃的瓜类,但一旦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便能“化腐朽为神奇”。

  (8)胜记酒家(腊肉粟米炒土鸡蛋)

  创意:炒土鸡蛋,是一道再寻常不过的家常菜,但加入腊肉、粟米的炒土鸡蛋,整个味觉层次与口感都更接近一道“大菜”。

  解读:这道菜,“小材大用”、“小题大做”,彰显出粤菜高手那种“信手拈来皆文章”的功力与自信。

  (9)太艮堡毋米粥(白汁熬鱼)

  创意:选用2年以上并吊水3个月鲩鱼,在顺德公焖鱼的基础上,删繁就简,去掉不必要的配料,只以盐、油、姜调味,并以慢火熬制1个小时以上。那种鲜美与爽滑,会让你对顺德菜肃然起敬。

  解读:好厨师,喜欢做“减法”;不好的厨师,喜欢做“加法”。大繁至简,大智若愚!

  (10)侨美集团(醉红颜)

  创意:这道菜,以粤菜传统的春卷皮为载体,一个以韩国泡菜虾仁为馅,一个以红酒苹果春蛋为馅。这道菜,是从“醉东坡”重新演绎而来,让人感受凤凰涅槃般的惊喜。

  点评:一张春卷皮,仿佛一张白纸,画什么?怎么画?全凭工匠的手艺与境界。这道菜,折射出粤菜独有的“工匠精神”,既精益求精,又勇于创新!

  (11)炳胜品味集团(红酒皮蛋黑叉烧)


  创意:在常人眼里,红酒与皮蛋是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但经过粤菜高手的“撮合”,却成为一种为黑叉烧“画龙点睛”的汁酱。那种感觉,只能用两个值来形容——绝配!

  点评:真正的粤菜,一刻都没有放弃自我超越。那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境界,凸显出一种“大智慧”。

  (12)新客家(百香豆腐)

  创意:豆腐有很多种做法,但以百香果的果肉与果汁(加入鸡蓉与胡椒)烩山水豆腐,呈现出极具颠覆性的味型与口感。

  解读:百香果酸中带甜,有一种独特的香味,用它烹制山水豆腐,粤菜,因为“百无禁忌”,所以常吃常新。

  (13)花园粥城(四喜豆腐)

  创意:豆腐,通常以黄豆或黑豆为主料,但将红豆、绿豆磨成豆浆做豆腐,并合而为一,可谓匠心独具。

  解读:这道菜,既注重健康又讲究风味。而且,立足于传统,并为其赋予了新的内涵。对于粤菜而言,好吃才是硬道理!

  (14)龙的酒楼(龙须球)

  创意:将鲮鱼、鲫鱼、和顺鱼切成条状,以手工混合搅拌、打制。鲮鱼够鱼味,鲫鱼够清甜,和顺鱼够油脂,如此炮制的“鱼渣”,有说法,更有嚼头。

  解读:这道菜,是对传统顺德“鱼渣”重新演绎。传统鱼渣往往只用一种鱼,而且要加腊味等多种辅料。所以,这道菜表面上是在做“加法”,实际上是在做“减法”。

  (15)黄埔华苑(金瓜黄埔炒蛋)

  创意:黄埔炒蛋是粤菜中的经典名菜,对火候的要求甚高。以金瓜(南瓜)代替鸡蛋,使传统的炒蛋呈现出一种新滋味、新口感。

  解读:要炒好一盘金瓜,必须先炒好一盘鸡蛋。对传统烹饪理解的越深透,创新才会更加游刃有余。

  (16)成兴渔舫(老菜脯双鲜粥)

  选用来饶平深山的香米与南澳的东升斑、莱芜的明虾为主料,并以老菜谱提味,将潮州粥与广府粥的烹饪手法融为一体。注重食材特性与食性的互补,将风味与养生进行有机结合。

  特色:有好的食材,才会有好吃的菜式。有非常好的食材,才有可能做出非常好吃的菜式。

  (17)海港城(香茅鱼露炒脆肉鲩)

  创意:以香茅、鱼露作为烘托,对中山的脆肉鲩进行了颠覆性的演绎。鱼条不仅爽脆多汁,而且还入味三分。那种鲜美,具有很强的穿透力。

  解读:这道菜,将传统小炒技艺与调味新元素进行有机的结合,充分体现出粤菜在创新上的从容与自信。

  (18)新兴家喻酒家(金丝羊咕噜)

  创意:这道菜,以拔丝的手法烹制羊肉,并以传统粤菜“咕噜”的方式将其呈现出来,而且,能恰到好处的烘托出羊肉的鲜香。

  解读:烹饪羊肉,很少有人以甜味做味底。这道菜,妙就妙在不仅找到了一种合适的羊肉,而且也找到了一种合适的调味手法。

  (19)惠食佳(火炙豐穌腊肠)

  创意:将手工制作的粤北土猪腊肠切成薄片,在洋酒中浸泡片刻后,以喷枪火炙。就着炸过并拌有糖粉的香葱来吃,那种感觉妙不可言。

  解读:最好的菜肴,必须得将优质食材的特性发挥到极致。做一道好菜,手法可以很简单,但一定要有“一招制胜”的功力。

  (20)白天鹅宾馆(桂花柚子皮)

  创意:柚子皮,在传统粤菜中是一种常见的食材,制作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这道菜,出人意料的以“宫保”的手法对柚子皮进行了大胆的演绎,给人带来焕然一新的感觉。

  解读:粤菜,一直强调“有传统冇正宗”。其实,并不是粤菜不讲正宗,而是主张在创新中求发展。这道菜,能咀嚼出粤菜的“大格局”!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