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美食> 行业> 正文

去从化美食节来一趟舌尖之旅

A- A+ 2015年12月11日09:16 新浪广东 评论

  2015广州(从化)国际美食节将于12月12日在美时家居广场举行。打造“食在广州,乐在从化”的主题,推介从化的乡村特色美食文化,推广宣传从化美食,乡村小吃。 

  本届美食节开幕仪式后,各展位将展示从化餐饮企业美食、特色农副产品、风味乡村小吃、一村一品等从化特色的乡村美食。

  从化有哪些美食,会让曾经漂泊在外的你牵挂呢?

  今天小编先带你重温,那些满满都能牵动我们回忆的从化特色小吃。

  (一)从化五道菜 

  泥焗走地鸡

泥焗鸡

  广东人有句俗话叫“无鸡不成宴”,当然从化五道菜中也有大家喜欢吃的土鸡—— “泥焗走地鸡”。

  吃泥焗走地鸡讲求的是返璞归真的原始风味,当木槌敲破泥壳,鸡的香味便慢慢飘溢,再掀开锡纸,金黄的肉汁被鸡只再吸收,那种原汁原味的香味简直难以形容。

  桂峰酿豆腐

桂峰酿豆腐

  顾名思义,主角是豆腐。吕田豆腐原产自吕田的桂峰村,更有民间流传的赞誉——流溪源头桂峰泉,山水豆腐味最鲜。

桂峰酿豆腐

  桂峰酿豆腐的特色是外层金黄香脆,内里滑嫩香甜,馅料肉汁融入豆腐之中,那味道,令人食欲大增。

  流溪大鱼头

流溪大鱼头

  因流溪河水清质纯,鱼也养得肥美。流溪盛产大头鱼(鳙鱼),属鱼中上品。

流溪大鱼头

  这大头鱼有个特点,就是鱼头特别大,脑髓较多,富含磷脂,含有可改善记忆力的脑体后叶素和丰富的钙质等效果。

  吕田焖大肉

吕田大肉

  吕田人用自己独特的理解,烹制出独具特色的吕田风味美食,造就了吕田成为远近驰名的美食之乡,其中从化历史悠久的名菜之一是吕田焖大肉。

  它有三个特点:一是火而方正;二是爽而不腻;三是香而色红。

  香叶乌鬃鹅

香叶乌鬃鹅

  从化著名的特色美食,被誉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人们食用、出口和接待外宾的优良菜品。

  (二)从化风味小吃

  粉包

粉包

  从化特有的美食。粉包并非包子,而是用晶莹剔透三角粉皮包裹着各种馅料的一种食物。

  无论是街边摆摊的还是精致店面的早餐店,都会有粉包,每一只都精致小巧,刚刚好一口能吃掉,是从化人的挚爱。

  蕉叶糍

蕉叶糍

  蕉叶糍,从化农村端午节的传统糍类。

  以磨好的米浆加糖搓匀,每个用蕉叶包成长条状,蒸熟即可。

  狗仔粉

狗仔粉

  由于粉条尖头尖尾,像唐狗尾巴,故称为"狗仔粉",又简称粉仔。

  用上汤来煮的白面条,面条有半只手指粗,上面淋上虾米、菜脯、猪油渣等配菜,简单但非常美味。

  粉鸡

粉鸡

  这道传统美食唤起了很多人儿时的回忆。

  以粘米粉为原材料,青菜、香菜、腊肉等为配料,把淀粉用筷子做出鸡一样的图案,放入沸水中,然后加入配菜,一碗鲜嫩的粉鸡就出锅了,让人回味无穷。

  (三)从化休闲小吃

  糖环

糖环

  糖环是从化有名的特色小吃,以粘米粉为原材料,是过节必然有的小吃。

  咸香味的糖环又香又脆,从化人在春节前都要准备大量糖环来招待客人。

  油角

油角

  又叫角仔,是从化有名的特色小吃,属于年节食品。以面粉或糯米粉为原材料,花生、红豆等为馅料,放入油锅,用滚油炸熟而成。

  炒米饼

炒米饼

  米饼松脆、甘甜、可口,是广东(尤其是岭南一带)的传统美食。

  根据传统习惯,一般都在秋、冬季里制作,过年时品尝。密封后放于阴凉处储藏,可长久储存。

保存|打印|关闭

精彩图片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新浪广东美食

    #最强球迷嘉年华#【世界杯观战前期熬夜补身汤攻略】世界杯!大战!还有九天... [详情]

  • 甜心煮妇

    #夏日食单#【让你胃口大开的八款夏日凉菜】高温酷暑把胃口都烤没了,来让酸...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